七一社区        注册

“守门人”何以沦为“放水人”

李琳

2014年11月19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场突击行动,在深圳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办公室,办案人员当场查获108万元,多个信封注明分账“清单”。走私车辆按次收费,小轿车1200元/次、商务车1500元/次,海关官员每人每月受贿至少几万元。当街装车,旁若无人,走私在社区居民中已成“公开的秘密”,监察部门却表示“毫不知情”。(新华网 11月17日)

作为一名海关“关员”,把住关口,守住国门,才是其肩负的神圣职责。而深圳沙头角海关的部分“关员”,却把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作为自己获利的筹码,明码标价,放纵走私,直至旅检四科一窝端,深圳海关监察部门才“恍然大悟”,网友不禁惊呼:烂透了。

笔者认为,旅检四科集体沦陷,根本原因在于沙头角海关管理层级单一,权力过于集中。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他口岸的抽查指令一般由风险控制部门下达给现场检查部门,但沙头角海关缺少风险布控机制,查哪部车、不查哪部车完全由旅检四科负责人决定。“一人说了算”为集体腐败堂而皇之进入旅检四科架起“保护伞”,要想根治腐败窝案,还需优化权力结构,打破“一人说了算”的权力模式。

优化权力结构,权力细化是关键。旅检四科腐败泛滥,各关员“配合行动”,按岗分赃,利益分明。如此“科学”、“明确”的腐败链条是由海关管理部门的集中权力将其串联。因此,要通过优化权力结构打破腐败的链条,将集中的权力细化分散开,均摊到各个部分,形成相互制约的决策机制。例如,凡是遇到重大事件裁决时,可采取多部门协商裁决的方式,避免权力集中导致集体腐败的发生。同时,监管机构也要明确职责和责任,加强监管,不能让监管形式化。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及时处理,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让监管形成真正的威慑力,防止执法工作人员出现滥用公权、以权谋私的现象。

党员干部,尤其是海关干部,岗位职责就是要严把国家关口,确保国内贸易正常进行。一旦“放水”,不但自己会有牢狱之灾,还会扰乱国家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因此,海关干部要做好“守门人”,严把守门关,坚决不做害人害己的“放水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