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蚂蚁搬家式”贪腐不可小觑

董晓石

2014年11月19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则“小官巨腐”的新闻吸引了公众的眼球。据报道,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的房屋手续68套。(新华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小官巨腐”的危害不可小觑。小官离基层群众更近,所管的事情都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一旦小官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进而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当务之急就要多措并举,防止“小官”变“巨腐”,净化党风政风,树立党和政府在群众的良好形象。

思想建设是前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用实际行动自觉履行党员的基本义务,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办好事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看到新闻后,笔者的第一个疑问是:马超群真的需要那么多的金钱和房产吗?笔者的答案是否定的。笔者认为,马超群之所以陷入贪污受贿的泥潭,并疯狂敛财,是因为他的人生价值观出现了偏差。他的价值观不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以权谋私,为自己服务。错误价值观直接引导他走向了金钱,走向了腐败。因此,防止“小官巨腐”,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谨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端正为民服务的意识,将手中的权力用来给百姓办实事,造福百姓,而不是把手中权力用作自己变“苍蝇”,进而变成“老虎”的工具。

加强职位流动是关键。基层干部,看似官小职位低,却往往处在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手中握的权力成为其“呼风唤雨”的武器。这些生活在基层部门的“小苍蝇”,不同于中央“大老虎”的“一贪惊人”,而是利用自己职务之便,积少成多,以“蚂蚁搬家”式将“贿款”收入囊中,看似神不知鬼不觉,但实际危害,却不亚于“虎危”。因此,防止“小官”变“巨腐”,要加强“小官”的职位流动,以避免出现部门利益固化的现象,避免“小官”长期在重要岗位上渐变成“巨腐”。与此同时,要加强对“小官”任期内和任终的经济状况审计,及时掌握重点岗位“小官”的经济收入状况。

权力下放是根本。“小官巨腐”症结在于权力过于集中, “苍蝇”手中的权力一旦集中,便为其“成长”提供充足食粮。古语云:“截其源,断其粮,贼可擒也。”要断“苍蝇”食粮,权力下放是根本。一个供水公司的总经理,职位虽小,却掌握着城市供水“命脉”。无论是秉公执法、依法办事,还是损公肥私、违规操作,全由自己说了算,无不为其贪污腐败提供可乘之机。因此,只有将个别干部集中的权力下放,将权力均摊到其他部门,保证其他干部对重大工程项目的知情权,用民主决议制度来完成对重大项目的决策,才可避免权力集中导致的“小官巨腐”现象的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