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的专项巡视又盯上谁了?

林伟

2014年11月19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8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专”字上做文章,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发挥专项巡视的威慑力。(2014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得毛泽东同志说过:“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正如地上的灰尘。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查处贪腐官员也是一样,反腐的铁拳不打,贪官就不会甘心收手。

巡视反腐是我们党的“常规动作”,是党内监督的利剑,也是清除自身“灰尘”的“扫帚”。最标志性的“除尘”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开展的四轮巡视,不仅揪出了苏荣、白恩培、万庆良、谭力、武长顺等重量级“老虎”,还揭开了山西“塌方式腐败”案的疮疤,一批“小官巨贪”也未能逃出巡视组的法眼,巡视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形成的震慑力前所未有,提振党心民心。

更令人兴奋、振奋的是,此次开展巡视“回马枪”,不仅释放出“宜将剩勇追穷寇”,重拳反腐毫不罢休的积极信号,也见证了“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闻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而且还彰显了“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的特点,使党内监督既不留空白点,也没有“灯下黑”,更没有“自留地”,营造出“伸手必被捉”的强大气场。

正像王岐山所指出的,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这意味着巡视“回马枪”的“弹着点”将把“潜水”的问题官员挤压到一个更加狭小的空间,“东窗事发”的几率会越来越高,被“扫帚”清除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巡视“回马枪”划定“弹着点”,再次见证了我们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认识是清醒的,旗帜是鲜明的,态度是坚决的,信念是坚定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在反腐败的问题上养痈遗患,那么,必然会导致更大的腐败出现。因此,反腐败绝不能搞“一阵子”的斗争,必须打好攻坚战,打赢持久战,形成让贪腐无路可走,反腐没有休止符的强大攻势。

在这个意义上说,常规巡视是一项永不停歇的重要工作。但与常规巡视不同的是,专项巡视的目标更清晰,是循着问题线索而去,更加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这既是为打好反腐攻坚战“探路”,也是为打赢反腐持久战“升温”,更是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好“战前”除尘准备。面对巡视“回马枪” 的“弹着点”,如果有的党员干部还有观望、迟疑,甚至带着问题“潜水”或不想收手,那么,后果的“严重性”不需要笔者“解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