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红船观澜: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党建平

2014年11月1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担当就是责任,一个领导干部好不好,很重要的一条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领导干部是党执政为民的骨干,肩上责任重大,担当义不容辞,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

当前,党的干部队伍总的是好的,大多数领导干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屡创佳绩,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担当精神差,在履职尽责上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不敢负责,在位不作为,习惯于混日子、保官帽,对职责范围内该定的事因怕担责而不敢拍板,该出面解决的事因怕冒风险而畏首畏尾、推诿拖延,贻误工作。有的看似敢作敢为,不守规矩、不循规律,甚至为了个人升迁而大搞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有的喊着要担当、负责,其实却说得多、干得少,习惯于摆样作秀,表面上热热闹闹,实则收效甚微,贻误发展良机。凡此种种,归根到底都是由于权力观错位、政绩观扭曲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各级领导干部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真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好干部。

做个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首先就要锤炼坚强的党性。坚强的党性,是敢于担当的精神之“钙”。领导干部要增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认识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国梦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的本职,才能毫不懈怠、夙夜在公、顽强拼搏,卓有成效地干好本职工作。只有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气概勇往直前,才能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敢啃硬骨头、敢碰难题,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担当,既要见精神,更要见行动,增强敢于担当的自觉,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负。

做个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离不开过硬本领的培养。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这既得有善于谋事的素质,注重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了解实际,把握问题的实质,根据事物的内在规律,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同时,也得有抓好落实的能力,具体体现在,善于科学部署,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围绕共同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克服一切消极因素,形成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生动活泼、纪律严明的可喜局面。

做个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还得养成务实的作风。千担当、万担当,光说不练、干不出实绩就是没有担当。作为领导干部,怎么体现“三严三实”?就是用好的作风来办实事、求实效,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不做只为给自己留名、替自己立碑的虚功。在具体工作中,最需要脚踏实地、接续前进,如果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每个领导干部都能坚持“新官也要理旧账”“一张蓝图画到底”,像接力赛跑那样,这样的持续奋斗该会迸发出多大的能力?当然,不管怎么干,都得保证一条:干净干事、清正廉洁。

营造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对敢担当、求实效、成绩大的干部,就该大胆选拔使用,旗帜鲜明地为之鼓劲撑腰,当他们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当他们遇到挫折时给予鼓励宽慰,当他们受到非议时则加强引导。对那些平时工作中不负责任、关键时刻退缩不前的干部,应当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认真解决好“为官不为”的问题。

还是那句话,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每名领导干部当时时自问。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8日 17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