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斩断利益链,才能治证书挂靠

江苏苏州  杨国栋

2014年11月18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花费数万元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出租证书一年即可收回成本;企业为获资质拿工程,每年支付百万元挂证费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背后,存在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有监管部门表示,查处“人证分离”有一定难度,因为这是个人和企业间的行为,仅通过合同很难认定违规行为。

  这种说法,显然是责任心不足的表现。药剂师拿错药、会计师算错账,后果可想而知,监管难不是理由。而通过挂靠证书混进行业的人和企业,可能根本不具备相关资质与能力,无疑加大了公共风险。若是证书挂靠成了行业潜规则,等于给不法之徒钻空子的机会。一旦出了重大事故,就会造成多输的局面。

  其实,证书挂靠之所以潜滋暗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益均沾”。对企业而言,挂靠证书越多,就越是可以作为拿工程、上项目的资本;对个人而言,给企业挂靠证书,可以不费力气而日进斗金。因此,要从“利益”作为切入口,一方面加强行业监管,让证书挂靠中的猫腻无处隐藏;另一方面,加强考试监管,把没有报考资格的人挡在门外。只有让企业与个人都无利可图,证书挂靠乱象才可能正本清源。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8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