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收容流浪狗体现文明进步

崔士鑫 

2014年11月1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 月 31 日本报报道:拉萨市正在建设流浪狗收容站,有望年底完工。报道称,对于建流浪狗收容站,尽管少数市民担心集中圈养后,染病的狗会对健康的狗造成威胁,还有人担心相关资金和食物能否得到保障,但绝大多数市民认为建设流浪狗收容站很有必要。

把流浪狗集中收容起来,的确是一件大好事,尤其是对于拉萨这样一个正在大力创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城市。笔者 1995 年第一次来拉萨,最感惊讶的是满街的流浪狗,尤其是晚上,群狗狂吠,让人恐慌。因此在 2007 年准备来拉萨工作时,首先发愁的就是怎样对付这些流浪狗,甚至想自备一根“防狗棒”。好在听说此前对流浪狗进行过一次集中整治,街面上的流浪狗少了许多,拉萨更像一座现代文明城市了。

不过住得时间长了发现,大街上的流浪狗少了,单位院里、偏街僻巷中的流浪狗仍未绝迹,偶尔还有成群结队之势。夜班工作的同志下班以后,常常被流浪狗追咬,甚至扑倒在地,吓得不少人特别是女同志,不得不自备“打狗棍”防身。据说全拉萨的流浪狗至少有 2000 多条,看来饱受流浪狗困扰的不是个例。居民和游客,都难免为此胆战心惊。

流浪狗伤人,只是其弊害之一。多数以垃圾为食、皮毛肮脏的流浪狗,还会传播疾病、污染环境、影响交通——常有为避让流浪狗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另一方面,对这些命运悲惨的流浪狗来说,长年食不果腹、无处遮风避寒、癞病寄生虫缠身、随时可能丧身轮下,处境也着实可怜。仅从这一点,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要大打折扣。

为消除城市流浪狗现象,有的地方选择了当街捕杀。虽然省时省事,但看上去过于残忍,更不文明。何况在西藏,长久以来,就有杀生为恶、保护动物、爱狗甚至崇狗的习俗。因此,建设流浪狗收容站,让流浪狗有一个能温饱无忧、有人关爱的“家园”,不失为一个既让城市里的流浪狗绝迹、又让人们的爱心有所寄托的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好办法。

收容流浪狗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不菲的资金,这样做是否有可持续性?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对此,一方面要尽可能动员社会力量献爱心,为收容站捐助食品、资金,特别是鼓励爱狗人士,在有需要时能尽量到收容站领养流浪狗而不是简单地到宠物店购买。另一方面,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消除流浪狗的来源。

之所以会有流浪狗,多数是缘于一些不负责任的养狗者“始养终弃”,此外就是主人大意让狗走失。如果这一源头问题不解决,街头流浪狗就永远难以绝迹。国外对待宠物遗弃包括大意丢失行为,处罚极为严厉。据有关报道,在意大利,遗弃狗或猫的人,会被判一年监禁;在英国,一定规模的居民区都必须指定一名狗管理员,职责是抓住并扣留任何走失的狗,如果狗的主人前来认领,必须缴纳 25 镑罚款和看管期间的费用。这些措施,既是为了维护城市文明环境,也是为了保护动物的福利。

因此,在现有的流浪狗得到收容后,必须通过相关的法规和措施,明确养狗人的权利与义务,改变有些人“把宠物狗当玩具”、“轻易养随意弃”的观念和态度。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严格实施养犬登记制度,甚至可以用犬牌或微芯片等身份识别措施,让每条狗都有身份标志。收容站可以通过识别芯片或犬牌,让不慎失犬的人找回宠物,让遗弃宠物的人付出相应的代价,保护狗狗的生存权和相关福利,从源头上减少“流浪狗”,真正建立起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关系,让古城拉萨更文明、更温馨。 (《西藏日报》2013年11月1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