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景区厕所:“污点”何时变“亮点”

崔士鑫 

2014年11月18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藏旅游的人特别多。笔者在拉萨工作,从夏季到入冬,内地的客人几乎没有断过。虽然忙于迎送,但是感觉大家在关注西藏,藏地旅游热度升高,却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然而,陪客人到景点游玩,有一件事屡屡让人感到尴尬:最怕客人要上厕所!一是找厕所很难,常常走很远的路,才能找到如厕的地方。二是厕所的简陋和脏差,简直是在考验人们的想像力!即使某些收费厕所,里面也是脏得没有立足之地。原本很愉快的旅行,就在这样一种“视觉”和“味觉”的强烈冲击下,大打折扣。

在家百日好,出门一时难。如厕是出行中的一件大事,几乎每住游客都不得不亲身体验一把。厕所环境好坏,直接影响游客对景点品位高低的评价。前几年,北京的旅游部门曾到香港进行旅游推介,主办方兴致勃勃地介绍了北京的风景名胜后,观众席中一位女士却上来说:北京的确很美,但是我不敢再去,你们风景区的厕所又脏又臭,我只好憋着回宾馆饭店,还有什么心情再游览美景?一席话,说得主办方无地自容!——这以后,北京开始了大规模的景区厕所改造工程。

厕所问题也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旅游管理水平。试想,如果连游客的如厕问题都解决不好,还谈什么发展旅游、为游客服务?

让景区厕所干净无味、用起来清清爽爽,是要有经济投入的。但关键还在于观念和管理水平。硬件可以因为经济条件不同,有所差异。以西藏目前的经济和技术水平,要在景区为游客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方便之所,并不是一件办不到的事。重要的是有没有把游客的方便放在第一位、是否把厕所当成景区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改造厕所当成一件大事来抓。

近日召开的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已把景区厕所改造作为一项重要课题。这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但是从一开始,就应当集思广益、认真谋划,把它当作一项全面提升景区质量的大工程,切不可认为建几个厕所就万事大吉。

景区厕所建设首先得有个统一筹划的组织机构。厕所里面有学问,不同游客有不同需要,千篇一律肯定行不通,得科学规划。比如,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体现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到人们在如厕时的私密性、舒适性,设计上做到一步到位。同时,厕所建设还要和景区相协调。不分场合地立上一个水泥壳子,只会大煞风景。藏式建筑群中就应有藏式外观的厕所,绿水青山中就应有绿篱式外观的卫生间,让厕所本身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成为景区一景,不对景观产生视觉上的污染。

最重要的是建成后如何加强管理。如果管理不到位,外观再漂亮,景区厕所仍将重现脏、乱、差的旧貌。对此,在景区厕所建成后,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景区厕所的检查力度,定期请专家对景区厕所管理提出改进建议,请游客对景区厕所质量提出意见。只有把景区厕所问题当成一件大事来抓,这一让游客头痛、使景区质量降低的“污点”,才能变成旅游管理水平提高、旅游环境改善的“亮点”。(《西藏日报》2007年12月26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