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自省日记”要真“自省”

崔士鑫 

2014年11月18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检察日报》1月20日报道:山西平遥县检察院开展领导干部撰写“自省日记”活动,要求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员领导干部标准,每日反省,写出“ 自省日记”,记录当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总结得失,或把学到的警言、警句等记录下来,每月在民主生活会上交流。

领导干部每天写“自省日记”,虽然效果尚待观察,但从出发点来讲,不失是个强化领导干部学习、思考的好办法。

不过,“自省日记”是否真正有效,关键在于要“自省”——领导干部要自己写、自己想。有不少领导干部每天社会活动和应酬很多,用于学习的时间很少。一开始或许能认真记上几天,时间长了就有可能寻求“外援”。或是让下属收集材料,或者直接让人代笔,把“自省日记”变成了“他省日记”,本来很好的学习活动,变成了一种形式和过场,引起群众反感。从以往曝光的少数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还要专门组成班子撰写论文的事例,人们不得不有此担心。因此,对“自省日记”一定要强调自己记,如果领导干部每天都能自己记一记、想一想,哪怕只是抄些格言警句,也会学到不少新东西。否则,找人操刀,流于形式,效果会适得其反。(《人民日报》2006年1月24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