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刹一刹“阔少”作风

乃文 

2014年11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在某省一次抗洪救灾会上,一位省领导把有的部门动不动就拿着成箱的方便面、矿泉水去灾区,指斥为“阔少爷”作风。因为一瓶矿泉水的钱,老百姓可以买一公斤粮!对农民来说,一箱方便面的钱,又可以买多少面粉?

现在很少有这样算细账的领导干部了。因为在一些干部眼中,方便面、矿泉水属于饮食中的“低档品”,常有人在“工作汇报”中为强调艰苦,专门写上自己“只能以方便面、矿泉水充饥”。但在一些年收入仅有几百元的困难群众眼中,一箱好几十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绝对属于“奢侈品”,只要有条件煮饭烧水,他们宁可把它卖掉换成钱,也不会拿它当饭吃。

当然,在紧急情况下,临时送些方便面、矿泉水给灾民救急,无可厚非。但上述认知上的巨大反差,却必须引起重视,因为它反映了干部与群众之间在收入差距和感情距离上出现的鸿沟。

这让人联想到,古时晋惠帝听到“百姓无粟米充饥”,竟建议让他们“食肉糜”的故事。现实中虽没有这样极端的事例,但有的干部行事却未脱这一逻辑。居民基本住房还没解决,他在规划起多少层高楼;下岗失业人员衣食无着,他大建城市广场。近年来,屡屡出现的某贫困市要建多少座五星级宾馆、一小县要造“与天安门广场媲美”的超豪华广场等令人难以置信的怪事,反映了某些干部主观想法与群众真实需求的严重背离。

话又说回来,成箱的方便面、矿泉水,毕竟送给灾民了;高楼、广场虽属“政绩工程”,也算留在了城市中,称其有“阔少爷”作风,虽不算冤,但有人会感到委屈。因为,与另一种“阔”比起来,他们还算是“小巫见大巫”。

这些年,经济发展了,一些先富起来的人难免变得出手阔绰。但作为人民公仆的干部,如果染上“阔少爷”作风,甚至变成“阔少”,却非常危险。因为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政府可以支配的钱,是群众的血汗钱。干部染上“阔少爷”作风,不免要挥霍公款;干部要把自己变成“阔少”,难免以权谋私。更严重之处在于,一旦干部染上 “阔少爷”作风甚至变成“阔少”,心离老百姓就远了,与群众的感情就淡了,甚至会走到群众的对立面。

因此,对类似这种救灾中的华而不实之风,对干部公务消费中的奢侈现象,必须见微知著,像用粮食换算矿泉水的价钱一样,用困难群众的生活标准来量一量干部的吃穿用度,刹一刹某些干部的“阔少”作风,让干部能懂得百姓的真实需求,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民日报》2005年8月2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