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干五”被污名化抑制多元表达

徐岚

2014年11月18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光明日报撰文为“自干五”点赞,一时间在舆论场里掀起了阵阵涟漪。该文将盛行网络的两大群体“公知”和“自干五”进行了对比,前者专找现实社会中的阴暗面进行无限放大,引用几段洋人语录就开始在网上信口雌黄,睁眼说瞎话,专挑社会和政府的不是;后者的全称为“自带干粮的五毛”,指的是那些自觉自愿为社会正能量点赞、为中国发展鼓劲的网民。文末指出,中国的网络空间要清朗起来,需要更多的“自干五”站出来。(11月16日《光明日报》)

“公知”、“自干五”等网络词汇得以在官方媒体上刊出,预示着官方和民间两套话语体系正在渐渐走向融合。

“公知”虽然是“公共知识分子”的简称,但在传播过程中已经逐渐异化,并被赋予了贬义色彩。今天,活跃在微博上的“公知”已经不同于鲁迅时代的“公共知识分子”,吴法天曾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说过:“以受迫害心态切入,痛陈言论不自由,看到谣言就转发,批批体制骂骂大街,说几句俏皮话,然后加一句‘这个社会怎么了’就升华了,人人可以做公知!”他们大多已经褪去“公共性”的外衣,呈现其虚伪性和私利性,恰如鲁迅所说“掣维新之衣,以蔽其自私之体”。

“自干五”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满话语权被“公知”垄断,他们大胆地辟谣,抨击“公知”的错误观念,因而常被贴上“五毛”的标签,意指拿钱替政府说话的人。但事实上,“自干五”并不是政府的拥趸,而是站在一个客观、理性的角度看待当今社会问题的。他们并不是只会唱赞歌,而是既有褒扬也有批评;他们既有爱国的情感,也痛恨腐败,斥责社会不公正;对于当前社会发展状况,他们既能看到成绩,也能看到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提出可行性的建议,而不是一味地发泄情绪。社会的发展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而不能站在今天的基础上否定过去,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那样“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30年否定前30年,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30年否定后30年”。那些无视国内发展成就,始终停留在旧中国的刻板印象中,以及深陷在西方民主神话意淫中的观念,都不会是我们看待中国和世界的正确角度。

今天的“公知”将西方的言论自由奉为圭臬,但是当他们在网上无法说服别人服从自己观点的时候,他们既没有尝试理解别人的思想,也没有誓死捍卫别人说话的权利,而是强行为对方贴上“五毛”的标签。“公知”、“五毛”、“自干五”等标签化的表达,容易割裂社会认知,本质上是对多元声音的抑制。

不同声音在互联网空间里的交锋,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进步,若一定要将“公知”、“五毛”、“自干五”割裂为不同的群体要求受众来站队,既是对自由的戕害,也违背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需要。

清朗网络空间,自然需要法治来规范,是否合法将是互联网管理的本质要求,但这也仅仅能够解决“管得住”的问题。网络空间的治理,更重要的是要传播正能量,这就需要“自干五”们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值得一提的是,正能量并不意味着拒绝批评性的声音,相反,只有批评才能促成理解,但是批评必须建立在不损害国家和人民核心利益的基础之上。除此之外,政府还要提升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利用网络便利公众监督,只要不触犯法律的民意表达都必须予以正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