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内法规“瘦身”旨在把准“治党”脉络

茶  疆

2014年11月18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标志着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全部完成。

党内法规,乃全体党员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集中清理党内法规,无疑为今后党员立身行事定下了“规矩”。从严治党的根本还在于制度的严密性,“虚胖”式的规章制度势必在新常态下淘汰出局。

自2012年中央首次开展集中清理工作以来,针对不适用的党内法规制度进行斩草除根,党内法规“变薄”,不代表规定会留出死角,反而在执行上能够做到一目了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最忌讳的是“固步自封”,遵循党的发展规律,就得按规律来修枝打岔。梳理党内法规的发展脉络,不难看出,新旧交替而造成的部分文件冲突、规定矛盾,确实是一块贯彻执行道路上的绊脚石,若不把那些旧的“条条框框”抛弃,必定会阻碍党的肌体健康成长。

党内法规容不得“杂乱无章”。不可否认,一直以来部分法规俨然成为了“稻草人、纸老虎”,空有规定却疏于落实,如此一来,只会令党内法规的威严扫地,从严治党更须从严治规,在集中清理完毕的基础上,尤须防止“青黄不接”的情况发生,既要严格清理也要适时添加,在措施上从整合一批、制定一批、修订一批着手,清除“滞后碎片”,提高党内法规的质量,方能使党内法规体系趋于科学、合理、完善。

当然,“瘦身”之后如何“健身”亦值得思考。制度若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更大,清理党内法规的真谛在于落实上有的放矢,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的基本原则不可动摇,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清理工作已排除了执行上的“梗阻”,接下来就要看执行的力度与决心,唯有保持对党内法规的敬畏,不轻易触碰法纪的红线,才能为新一代的“党内法规”撑足底气,亦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言必信,行必果。”

相关链接:

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全部完成

中央党内法规制度完成全面“体检”

图解:首次集中清理中央党内法规工作全部完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