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三个不动摇”为世界吃“定心丸”

郭俊奎 

2014年11月18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亚太政策。习近平说,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国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中国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11月17日 新华网)

习近平的“三个不动摇”真切表达了我国愿与澳大利亚携手发展的诚意。它明明白白地告诉世界,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将永远坚持“睦邻友邦”、“天下大同”等理念,和友邦相处,只会政治上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经济上互利互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文化上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相互借鉴,安全上加深互信、增强合作、维护和平。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这“三个不动摇”确实为世界各国与中国携手发展吃了“定心丸”。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国早就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就是向世界宣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更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因此,中国人民在自己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促进共同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发展事关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没有普遍发展和共同繁荣,世界难享太平。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重申“中国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就是告诫世界,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已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愿全方位加强和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共同促进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合作共赢是未来世界的主旋律。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今天,任何国家要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都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从而达到互利互补、共同发展的目标。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重申“中国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就是向世界宣告,中国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为国际和地区伙伴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同亚太各国一道,推动区域经济全面发展。特别是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阔的胸襟、更远大的抱负,深化和澳大利亚的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战略沟通,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努力开创两国关系的新局面,使中澳关系如横亘在中国北方的万里长城一样绵延不断、世代相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