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三个不会动摇”传递啥信号?

倪洋军

2014年11月18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亚太政策,强调中澳两国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开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未来,共同谱写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新篇章。(2014年11月17日人民网转自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谈了几点看法,第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国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中国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这“三个不会动摇”较好地回答了诸如“中国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等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传递出积极的信号意义。

提振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作为东方大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随着国内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出现了诸多“新常态”,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中国、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发展进步的信心。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国家所担心的“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等问题或少数别有用心的国家所鼓吹的“中国威胁论”。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中所强调的“三个不会动摇”,既是中国的一贯施政主张和政治立场,更是向亚太乃至世界各国所作出的郑重承诺。这是继2014年北京APEC会议之后中国声音、中国力量、中国信心的再度传递,必将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实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合作发展,推动全人类进步事业。

传导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地区繁荣稳定,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责任。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更加应该在引领和推动国际合作、地区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承担重要责任。中国向来是一个负责任的东方大国,一方面靠自身努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另一方面也从来没有因此而称霸世界,更不会对别国的发展造成“威胁”,相反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为国际和地区伙伴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安全。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三个不会动摇”,是宣言书,更是责任状,是大国责任担当,同时也是在动员和号召亚太乃至世界各国共担责任、共谋发展。

共筑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所确立的施政目标。“中国梦”,不是孤立的,也绝不能孤立于亚太乃至世界各国的总体格局之外,相反,必须同亚太乃至世界各国携手追寻发展梦想,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依靠和利用各国政党、政府所形成的执政经验和人民群众中所蕴藏的无穷智慧,共筑“世界大同”、“世界一体”的“美好梦想”。当然,梦想,不是空想。实现梦想,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接续发力。习近平主席所阐述的“三个不会动摇”,必须牢牢坚持,并且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落实,并努力成为世界共识,才能让“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早日照进现实,引领全人类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习近平主席讲过一句话:独行快,众行远。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中国的“三个不会动摇”,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合作发展,将会成为时代主旋律、发展主基调,共创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推动亚太乃至世界发展走得更远、行得更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