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形象”应该怎样维护

士心

2014年11月17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近日媒体报道:河南省从7月26日开始,对全省以往有偿供血人员进行拉网式普查,以彻底查清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对此,有人担心会影响河南的“形象”。但河南省委主要领导却认为:“无论调查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要将实情如实告诉群众,只有让大家知情,把群众调动起来,才能更好地阻断、防治艾滋病。”

“最重要的是要将实情如实告诉群众”,这话说得平实,但很有深意。

长期以来,在不少地方,出现突发事件或热点、难点问题后,一些领导干部往往以维护地方或政府“形象”为名,想方设法进行遮掩。“ 形象”,成了个别人欺上瞒下最好的借口和“挡箭牌”,许多本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却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信息,被以维护“形象” 为名,打入“保密”之列。

形象,对党和政府来说,的确十分重要。但是我们所要的是什么形象?是开诚布公、取信于民的开放形象,还是欺罔视听、令群众疑心重重、缺乏诚信的形象?

实际上,在很多情况下,以维护“形象”为名、行欺上瞒下之实,多是出于少数地方、部门甚至个别人的一己之私。他们怕把实情公布后,影响到自己的政绩,或引来上级部门的查处,“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扯出早已存在的更多问题。于是,以维护党和政府形象为名,实施瞒和骗的招数。然而,纸里包不住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种以“形象” 为名进行的遮掩,可能会使上级部门一时不知内情,却骗不了当地的群众。这样一来,维护了少数官员的“形象”,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诚信,是党和政府获得民心、赢取民意的基础。知情权,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活动,对群众生活有较大影响的自然灾害、重大事故或疫情,重大刑事案件等突发事件,人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要的政策措施、重大工作部署及其进展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都应当以恰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开。

只有这样做,才会使群众在享有知情权的同时,更好地对政府的公务活动进行监督,促进执政能力的提高。也会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群策群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群众对党和政府越来越信任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才会越来越好。

今后,凡遇到以维护形象为名,剥夺群众知情权的行为,我们都有必要问一问:这到底是在维护谁的“形象”? 

(《人民日报》2004年9月16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