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课题制:一个值得推广的经验

士心

2014年11月17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哈尔滨市政府把科技领域搞科研攻关的方法用到政府的工作中,推动工作、破解难题,是新时期政府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全新实践,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14个“如何” 列举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并指出:“全党同志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还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回答,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

具体到一个单位、部门或地区,要想求改革、谋发展,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实事,就必须不断地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不断地化解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其中,关键是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和认识问题,善于集中领导力量和群众智慧解决问题,善于把正确的决策富有成效地落到实处。从这个意义上说,“课题制” 无疑最富针对性,最有实践意义。

“课题制”,顾名思义,它不是一般的关注表面现象,就事论事。因为改革发展过程中任何问题都不是单摆浮搁的,尤其是一些事关大多数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现象背后往往有复杂的、深层次的矛盾和相关因素。有了“课题制”这个载体,可以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搞调查研究,可以吸纳专家学者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更多地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矛盾和问题的主要症结,使做出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群众意愿,更为科学、管用。

“课题制”也不同于一般的调研,它是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是“课题制”的基础和前提,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延续和深入。最终解决问题是“课题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课题制”不是形成一个调研报告了事,而是要按照课题的要求抓实施、抓落实。凡列入“课题制”范畴的事项,具体解决哪些问题,什么时候解决,解决到什么程度,都有明确的要求;重点课题要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强化督办检查;有的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有了这种明确的目的性和强性约束力,无论分管哪方面工作的领导,也不论哪个部门都要共同对课题负责。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抓落实,政府工作效率和质量就有了保证,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就会更有成效。

“课题制”的办法,作为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转变。哈尔滨市的实践表明,运用这一方法,不仅有利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还会使干部在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中,感情与群众进一步拉近,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人民日报》2003年8月15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