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也说“陆步轩现象”

士心 

2014年11月17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北大学子陆步轩,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陕西长安县的一家机械配件厂工作。由于学非所用,想调动工作也未办成,几次波折,最后只好当街开起了肉店,维持生计。

这件事之所以引人瞩目,除了“北大毕业生”与“卖肉个体户”的鲜明对比,也与人们关心西部大开发中的人才成长和使用环境不无关系。因为在此之前,为动员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去,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优惠措施。然而,“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却与此形成了强烈反差,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人们关注的,不全是陆步轩个人的命运,而是西部有怎样的一个人才成长和使用环境,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陆步轩这样的处境?难道仅仅是个人时运、能力不济,才出现这一现象的吗?

虽然“北大毕业”说明不了什么,但从陆步轩的成长轨迹看,他绝非是人们所说的“高分低能”的那种。在毕业分配不尽合理的情况下,他曾努力改变过;在无奈只好下海经商的时候,他还曾“红火”过;即使生意失败,只能卖肉为生,他也显示出肯动脑、会用脑的一面,一个 “眼镜肉店”的店名,起得何等有创意!据报道,在经营上他也有板有眼,声誉颇佳。然而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他在学校所学的语言专业,不能用来支持他单枪匹马闯市场。尽管卖肉为生、合法经营,并没有什么不光彩,但是对陆步轩来说,显然用非所长。

有人认为,人就是要适应环境,逆境才能锻炼人;还有人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优胜劣汰”,陆步轩虽是名校毕业,生意上却没有成功,那他就不算人才。中国自古确有成大才者要“饿其体肤”、“磨其筋骨” 之说,逆境中确有成才者,然而实践也证明,并不是人人都是超人,恶劣的环境同样能阻碍人才的成长;人才也并非“全知全能”,既能打鸣又能下蛋固然最好,但却并不完全符合人才成长和使用的规律。

调查数字显示,东部平均每100人拥有科技人员18名,西部只有2名;东部乡镇领导学历在大专以上的占64%,西部不足20%。西部确实急需人才,但是也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一方面呼吁人才匮乏,一方面本地人才却未得到充分利用;一方面花很大气力引进人才,一方面却使人才用非所学,造成浪费。如果不改变人才使用的大环境,如果不是真正用求贤若渴的心情去关心人才的成长和使用,还会出现更多的“陆步轩现象”,从而使有志于参加西部建设特别是有志于建设家乡的西部学子感到寒心。(《人民日报》2003年8月8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