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细胞”焕发活力

士心 

2014年11月17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果把党比作一个运转有序的肌体,党的成千上万个基层组织就像组成这一肌体的细胞。党是否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基层组织——“细胞”能否健康运转及是否有活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论是农村、企业、街道还是机关、高校,要做好党的各项工作,不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入手,一切都无从谈起。

但在党建工作中,基层组织建设又是难中之难,一是做这项工作需要耐心细致,常抓不懈,不厌其烦;二是这项工作看起来“抓手”不少,切入点多,但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没有“万应妙药”,必须因地制宜,措施多样。这是让不少基层党建工作者头疼的一大难题。然而从山东东营市的做法来看,要解决这一难题也有一定规律可循。首先最重要的是认识到位,这是促使“细胞”焕发活力的前提。其次是抓住重点,即抓班子、带队伍、配套措施跟进。班子是活力的关键,队伍是活力的载体,制度是活力的保证。只要“细胞”焕发出活力,党的方针、政策才会贯彻到基层,落实到实处。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东营区由乱到治的事实说明了这一点;党的基层组织也完全能够成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东营区让“细胞”焕发活力、实现由乱到治的过程更说明了这一点。各地在进行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有必要从激发“细胞”的活力入手,集思广益,不但使学教活动取得成果并得到巩固,更能摸索出不同的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 (《人民日报》2002年2月21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