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村委会组织法要具体

士心

2014年11月17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次,记者到某地采访村民自治中出现的问题,当地领导同志有些紧张,认为记者写问题就是要“曝光”。

实际上,这种担心大可不必。由于村委会组织法正式实施不过两年多的时间,在实践中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是正常的,没有一点问题倒显得有点不正常。据民政部门的同志介绍,越是民主选举这一环搞得比较认真的地方,往往越早会暴露出一些直选带来的问题。关键是出现问题以后怎么办?

村民自治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能简单理解为民主选举成功了,就可以万事大吉。如果配套的措施跟不上,问题自然很快就会找上门来。如果出现了问题又不加以重视,并认真按照村委会组织法的有关要求,积极想方设法去解决,就有可能激化矛盾,造成新的不稳定。

选举如同通过竞争让百姓选“贤”,而县乡(镇)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就是将选出的人才扶上马、送一程。必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扎扎实实地解决实施村委会组织法中出现的问题。

记者曾到南方一地采访,那里的一个村因村委会主任不称职,被村民罢免。新的村主任上任后,有关部门为村里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章和流程,凡村委会、村民代表会等对每个事项的表决,都严格地要求与会者在赞成或反对栏中签字,存档,然后按照决议认真执行,有关部门负责监督检查,从而使一个矛盾激化的“乱村”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希望我们做基层工作的同志都能懂得这个道理,把村委会组织法这一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真正抓实抓好。(《人民日报》2001年3月21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