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执纪应止于“看脸”

张彦东

2014年11月17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看脸”。这句对某影片台词的神改编据称戳中了不少人的“软肋”,甚至有人调侃“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

事实上,现如今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执纪不严,也存在看“脸”处理的情况,对普通党员违纪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为“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对领导干部违纪行为“两眼一闭”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认为“官大一级压死人”。

所以说,看“脸”处理其实看的不是客观的“脸”,而是“脸”主人的官帽和权力。若不制止,只会使未受约束的“权力”变为以权压“纪”的“权利”,逐渐形成权力专制,造成畏惧权力怕“穿小鞋”的氛围。

所以,从严执纪必先从严执“己”。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都做不到,何谈约束他人。身为党员干部遵守国家法律是底线,不睬党规党纪是“红线”,必须时刻以更严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少一些自由又何妨,换来多一些重责任、敢担当的好干部才是国家和人民之福。

当然,更不能止于执“己”。身为党员干部不能只满足个人的“小确幸”,而有责任和义务对身边的其他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提醒,避免酿成“大不幸”。对无视纪律的行为,必须坚持人人平等,依纪依规及时予以严惩,党纪党规才不会“看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