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遏制“卖官”不能轻饶“买官”

郭俊奎

2014年11月17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14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直播“反腐三人谈:用好巡视这把剑”时透露,“买官”之风助长了“卖官”之风。这种歪风邪气一旦形成,势必会出现“劣官驱逐良官”的现象。所以,若买官行为得不到严厉的惩处,卖官现象必然猖獗。(11月16日 新华网)

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近年来,“买官卖官”之风确实愈演愈烈。一些领导把选用干部作为谋取私利的平台,只要有人送钱,什么样的牛头马面都敢提拔使用;一些干部把升官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争相提“钱”行贿,寻求仕途上的进步。钱权交易的结果,使干部队伍素质直线下降,不仅不能很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而且,严重地败坏了党风政风。笔者非常赞同“反腐三人谈”的观点:遏制“卖官”不能轻饶“买官”。

卖官之风盛行,确实与买官者众多有很大关系。从我们身边看,大凡热衷买官者,不外乎两种人:一种是能力素质低,政绩平平或劣迹斑斑者,知道自己不如人,但志在必“升”,就想通过歪门邪道达到自己的目的;另一种是也有能力、也有政绩者,原本不想买官,但看到张三买成了,李四也买成了,而自己尽管比张三、李四都强,却没人用,痛定思痛,只好转变观念也跟着买官。结果,买官的队伍不断地庞大了起来。买官者越来越多,手中掌握“官帽”的领导很难招架,或许好领导也会被“逼”上卖官路。所以,刹“买官卖官”之风也要狠刹买官之风。

要纠正“买官”是无奈之举的说法。徐才厚等卖官的问题曝光后,笔者曾听一些人感叹说,买官者很无辜,因为人家都在买官,自己不买就得不到升迁,就会吃亏。言下之意追究买官卖官问题应该轻饶买官者。笔者认为,买官者与卖官者都是政治上的投机商,他们是利益上的同盟军,同处在一个利益链条上,根本不存在无辜的问题。如果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绝不会放弃党性原则随波逐流、跟风买官,更不可能为了一己之私而给党抹黑。

要像处理卖官者一样严惩买官者。从近年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有关部门只注重惩处卖官者,而对买官者却仅限于免职。这不但打击了那些真正为民、务实、清廉、守纪的干部积极性,而且,助长了买官者的嚣张气焰,会使他们继续怀着极高的腐败利益期待,把买官当成一本万利的高回报投资,伺机卷土重来。如果那样的话,卖官现象必然会再度猖獗。因此,对买官卖官者都应该零容忍,都应该追究经济、刑事责任。这样才能使买官者不敢买、卖官者不敢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