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霾顽疾”开一道“APEC药方”

韩品丹

2014年11月17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几天北京空气质量好,是我们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贵宾晚宴上,公开提及“APEC蓝”。11月11日,一位参与APEC空气质量保障的环保部督查人员感叹:“打开微信朋友圈,全是转发习大大的讲话,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甚至想哭!保障工作即将结束,胜利在望。10天来跟同事们一起白天黑夜确实辛苦,地方大力配合,付出更多。”(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有一种蓝,叫APEC蓝。”随着APEC会议的圆满结束,人们对蓝天白云的渴望愈加强烈。如我们的总书记习近平所说,APEC蓝是“人努力,天帮忙”,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不会是“美好而短暂”。总书记的话道出了多少人的担忧,感受了“白云飞动蔚蓝天”的“APEC福利”,谁想回到“云深不知处”的“后APEC时代”呢?

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就是热点,想想外国人居然发明了“Beijing Cough”(北京咳)用来普及“进京常识”,不过这次“常识”成了“无用功”,APEC药方以“短平快”之举措成功打造了“APEC Blue”,这是对APEC会议的献礼,对北京“标签”的洗刷,更是对“霾顽疾”做的一次“大手术”。

阳光的照射下总会有阴暗面。有些人的逻辑是这样的:原来政府是能够“短平快”地治理雾霾的,可见以前是故意不治理。那么,问题在于预计的“重度霾”为何没来?首先,空气治理,不简简单单的是一个科学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在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下,APEC期间有多少工厂停产限产,恐怕承受经济损失的管理者和工人不会认为政府之前是“故意”不治理。再次,限行的车主、停掉的燃煤、机关放假都是“对症下药”的“快方”,背后是经济损失和生活舒适度降低。诚然,想要治理“霾顽疾”必然要“下狠功”,但是又有多少人愿意长期牺牲个人的经济利益和生活舒适度来换取长久的“蓝”呢?

说到底,“APEC蓝”不仅体现了一种“雷厉风行”的治霾手段,更是一味“直指病源”的“精神药方”。“APEC蓝”是政府到个人,官方到民间共同努力的结果,从中我们更应该体悟到:环保不该只是政府的治理行为,而应是每个人心中的“主义”。心中对环境存有一份爱惜之情,环境也会给你一份美景之报。对于环保“付出便有收获”的道理APEC又一次验证。

“每个人”组成了家庭、单位、企业和整个社会,所有的所谓“综合治理”最终都要落到每个人头上,“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环保主义”,全民之力拧成一股绳,“任何苦难的环境,最终都会向我们低头”。那么,APEC的这一味“精神药方”最终能否根治“霾顽疾”呢?之于我个人,我愿意经常“松开方向盘”了,你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