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说不得动不得的少爷,您家老爷是谁?

高福生

2014年11月17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4日上午,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校3年级4班班主任郭鑫因处理学生纠纷时误问一位学生,次日在校遭五六个人殴打,打人者称,“以后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半个月前,体育老师用手指点了这个孩子,结果体育老师就被他家的司机给打了,对方当时就扬言不许有人动“小少爷”。(11月16日《华商报》)

校园摩擦,时有所闻,让人见惯不惊。但因一件同学之间的小纠纷,因老师误问并教育了一下“少爷”,竟然让“老爷”齐某恼羞成怒,带领妻子和朋友共5人闯进学校教室上演“全武行”,对一位手无寸铁的女老师施暴十多分钟,吓得班里许多学生大哭,却还真是头一回听说,相信所有人听了都会义愤填膺。

近年来,网络上频现各种“雷语”,引发网友吐槽拍砖。但没有“最雷”,只有“更雷”。这不,“以后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的“雷语”一经媒体曝光,便迅即窜红网络,激起公愤,招来一片唾沫。“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发表评论追问:“少爷”凭什么在校园里耀武扬威?谁来查查给“少爷”撑腰的“老爷”是谁?

众所周知,“少爷”之类的头衔,是封建时代带有等级色彩的称谓,早已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和新中国的成立,被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现今的人们,只有在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或调侃中,才能听到这种怪怪的称呼。想不到,在吉林这所小学,“少爷”公然借尸还魂,不仅班主任像“奶妈”一样对其呵护有加,还招来“老爷”把“主子”威风耍进了校园,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撒野施暴。

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圣洁之地,不应有“少爷”这样的特殊称呼存在,更不能因同学之间的矛盾让家长参与其中,将校园变成“小江湖”,对老师大打出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的雷语粉墨登场,凸显的或是权力的盛气凌人,或是金钱的目空一切。因为,“少爷”的背后是“老爷”,也只有权力和金钱,才会让有些人心甘情愿地沦为“家丁”和“打手”,为“老爷”卖命。

在高调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少爷”卷土重来,校园惊现“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的雷语和“全武行”,让人震惊气愤。当务之急,有关部门尽快启动调查程序,查一查这位“坑爹”的“少爷”究竟有何来头,查一查带头到校园殴打老师的“齐老爷”是何方神仙,同时严厉惩处肇事者,还校园一片宁静,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待。“下回分解”如何,笔者拭目以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