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亿元贪官”的正直从哪来

何解

2014年11月17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因向酒店索贿数百万元,被对方录音后举报而落马。日前,马超群家属露面,其母称被搜出的巨额财产系老伴做生意合法所得,房产也和马超群无关,辩称“我儿子很正直”。(据11月15日新华网)

根据河北省纪委的通报,“水耗子”马超群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这一贪腐案件之所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除了“小官巨腐”的案情离奇以外,马家家属出人意料的“喊冤”,无疑又增加了一层“看点”。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马母的一番辩解其实经不起推敲。针对此案,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会问:被搜出的财产既然是合法所得,那么,如此巨大的数额,为什么拿不出证据来佐证?仅一句“老伴去世时烧掉了”未免有些耍无赖;为什么不存放在银行里?仅一句“放在家里可以随用随拿”显得强词夺理;既然是做生意挣来的,为什么案发后要匆忙转移财产?仅一句“怕自己说不清楚”实在苍白无力。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既然马超群是无辜的,为什么其妻要用装满小轿车后备箱的百元大钞去“捞人”?唯一的解释,就是做贼心虚罢了。

“护犊”之心,人皆有之。从普通人的心理而言,都觉得自己的儿女长得漂亮,包括那些长得不漂亮的;都认为自己的儿女表现优秀,包括那些表现不优秀的。这么做,如果只是街坊邻里之间逞口舌之快,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在理与法、罪与罚的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允许口无遮拦、信口雌黄,更不允许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如果罔顾法纪编造“冤情”,充其量,不过是作为利益共同体的家庭成员之间,抱团“自保”的拙劣表演,令人不齿。

现有报道显示,提起外号“马矬子”的马超群,同事、下属就难抑愤怒之情。马超群喜欢拳脚,平时嚣张跋扈,经常殴打下属,车子后备厢中还放置砍刀;爱占便宜,同事帮其买衣服和鞋子他从未还钱,单位发水果他一定要比别人多留几筐;利欲熏心,一家企业在秦皇岛市建设一座高级酒店,他利用职务之便伸手向酒店要钱,被索贿的酒店无奈只得“从命”,但他收钱后嫌少,再次向酒店索贿数百万元……如此劣迹斑斑的人,何谈“正直”!

个人的作风,常常折射其家风。马超群贪得无厌的私欲,以及马母歇斯底里的袒护,让人想起民间流传的“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故事。一个母亲,见自家孩子拿别人的小东小西,不但不加制止和教育,反而赞扬孩子“能干”。结果,这个孩子长大后偷金盗银,最终犯下死罪。故事中,把孩子送上绝路的,正是母亲的纵容和袒护。话又讲回来,马超群案发前后,他的一家有其妻子、儿子、弟弟、妹妹等亲属7人被刑拘,难道与马母对后辈无原则的偏袒,与马家无底线的家风没有关系?

“正直”不能靠吹嘘得来,而要靠教育、靠修养得来。马超群案从今年2月份事发,到11月份才通报初步案情,表明职能部门对待案件是严谨、慎重的。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在依法治国的现实背景下,党纪国法不容冤情存在,当然也不会让假冤情掩盖真罪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