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学老师别做抹黑中国“吹鼓手”

胡军

2014年11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大学课堂上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成为了时尚,逢课必讲“瞧瞧人家国外”成为普遍现象……针对微友的类似留言,辽宁日报记者奔赴东西南北中,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5座城市的20多所高校,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听了近百堂专业课。发现这种“呲必中国”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还很过分。(据11月14日辽宁日报)

老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和文化知识、训练学生的技能和技巧、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智力,而且要帮助学生树立科学进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正因如此,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要有高尚的师德和真挚的教育感情,应当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教师职业道德,自觉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然而,有些大学老师没有看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崇洋媚外,卑躬屈膝,看着别人国家富有强盛,就嫌自己国家贫穷落后;看到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就像一些“愤青”那样当唱衰中国的“应声虫”;看到一些西方散布的一些言论,就像一些“屌丝”那样做抵毁中国的“伴唱员”。一些人总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看不到中国发展的成就和前景,一概地否定中国的制度和体制,无限地放大一些负面现象,发表一些奇谈怪论、甚至是不着边际的谬论,好像唯有如此,才显得自己见多识广有水平。

大学课堂是一个神圣的殿堂,而不是一个自由讲坛。作为一名为人师表的大学老师,不会不知道爱国既是人类最朴素的情感,也是作为公民最神圣的使命。事实上,国家是一个人生存发展最坚实的依靠。如果说一个人是一粒砂的话,而国家就是我们团结在一起的最好的粘合剂;如果说一个人是一滴水的话,而国家就是我们永不干涸的不竭之源。当下的中国,也许不是最完美的,也许不是最富有的,但却充满活力与希望。任何人不可否认,一个繁荣富强文明的中国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的中国从来没有如此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永恒主题。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个连自己国家都不爱的人,是一个没有良知的人,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是一个没有人格的人,更是一个不能教育别人的人,只会误人子弟,坑人一生。在这里,人们不禁要问那些夸夸其谈的“叫兽”,你们除了说中国坏话外还为这个国家的强盛出过一份力吗?你们除了发泄不满外还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做过一些实事吗?深刻反思自己的所处的这个时代,还是别做“呲必中国”吹鼓手吧。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大学生是价值观、思维方式形成和塑造的关键时期,老师的政治态度、思想观点、道德品质、治学精神、行为习惯,都对大学生有很深的影响。大学老师要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爱祖国、能担当的良好品质,为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注入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