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花季少女涉暴事件频发莫小觑

高福生

2014年11月14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提醒同学值日打扫卫生发生纠纷,在长沙一中专学校就读的16岁女生小梦(化名)连续两天被班上的15名女同学在宿舍内围殴,导致鼓膜穿孔、肾挫伤。动手打人者包括班长、副班长、纪律委员,这些施暴者为了防止小梦向家人和老师报告,还扒了小梦的衣物拍裸照进行威胁。(11月12日《三湘都市报》)

今年以来,花季少女校园施暴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3月4日,海南屯昌县乌坡中学初一女生小娟(化名)在教室里遭到同年级11名女同学围殴,被扒了衣服拍摄视频;6月15日,福建漳州市东园中学一名13岁的初一女生被6名年龄相仿的女生围殴,还被逼拍了裸照;8月,广东茂名市区某中学一名初二女生吴某,被怀疑抢人男友,遭7名同班及外校女同学围殴,并拍裸照侮辱……

校园本应是孩子们学习的净土,但屡见不鲜的校园暴力却打破了校园应有的宁静。尤其是一贯被认为柔弱、无力的女生,竟然把施暴作为解决同学间摩擦最常见的“手段”,且出手狠毒、下流,让人大跌眼镜。这次在长沙某中专学校上演的这幕花季少女施暴闹剧,不仅施暴手段雷同,而且在小梦遭同学长时间群殴时,6名室友漠然以对,既没劝架,也没报告老师,这样的冷漠同样令人震惊。

悲剧过后,最需要的不仅仅是同情、谴责,还有反思。透过这些雷同的施暴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心理上的狭隘、自私、惟我独尊,心中没有遵循的是非标尺和道德法律底线,是花季少女产生暴力和戾气的内因。这些孩子们正处在身心发育不平衡时期,思想容易走极端,做事容易冲动、不计后果。而不良社会环境的熏染、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则是不容忽视的外因。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施暴花季少女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大多可以在成人世界里找到相应的辐射源。比如,一些学校把“生源”当成命根,德育教育常常成为花瓶;一些家长管教方法过严或过于溺爱或疏于管教,导致孩子心理失衡,形成一种“攻击性人格”;一些不法书商和网络媒体毫无遮拦地向青少年抛售迷信、色情、暴力等精神垃圾;一些影视作品刻意渲染一种暴力色彩极为浓厚的江湖文化,如同“抛砖引玉”,让花季少女深受其害,毫无防备地陷入暴力崇拜。

这表明,花季少女涉暴事件频发,已是一个社会问题,搧了社会、学校、家庭一记重重的耳光。将这样的暴力与戾气降到最低,不能再存任何侥幸心理,必须齐抓共管,联手设置“防火墙”。学校、家庭必须用自己的爱心、诚心、信心、耐心,加强了解、沟通、理解和教育,当好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守门人”,同时把心理测试、心理矫正引入校园。电视、电影、网络媒体也应坚守社会责任,为孩子提供更多健康的精神产品。如此,花季少女涉暴事件才会少之又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