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虱子”养成“狮子”背后的监管失职也当追责

赵艳生

2014年11月14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7日上午,河北省召开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秦皇岛市某科级干部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在其家中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河北省纪检机关要求全省以案为鉴,从案件中汲取教训。(据新华网)

科级干部,的确不是什么大官,但1.2亿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却是一个天文数字。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且胖子不是一口就能吃出来的。小官不同于大官,大笔一挥,就可以数千万甚至数亿的钱到账,而小官的腐败,都会有一个滴水穿石、铁杵磨成针的长期的缓慢的过程,小官只有经历长时间的腐败积累,才能达到巨腐的地步。

笔者认为,小官巨腐是一个把“虱子”养成“狮子”的过程,不管是贪污、受贿、还是挪用公款等腐败行为,腐败的次数会很多,涉及到的人也会很多,可以说是不计其数。而且小官巨腐,一般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是对老百姓利益的蚕食,恶劣影响丝毫不亚于大官的腐败。中央巡视组提出河北省小官巨腐问题严重,给河北敲响了小官腐败“常在河边走就是难湿鞋”的警钟。对小官巨腐的现象,不仅仅是查处几个案件,处理几个人的问题,小官巨腐背后的政治生态更应该整饬。

小官巨腐背后有什么政治生态呢?小官巨腐说明监督管理长期存在漏洞,没有实际有效的监督,导致其连续腐、长期腐,以至于给了“虱子”们一口口腐败,从而吃成巨腐“狮子”的机会。也说明人们对小官虱子咬人般的腐败早已习以为常,因为虱子咬人并不像狮子那样让人痛不欲生,甚至一口就把人咬死,虱子咬人,人感觉很轻,经受得住。但是小官的腐败并不只是一个人腐败的问题,一个虱子养成一头狮子,背后会有很多人在出血。而且,“虱子”咬人很容易携带腐败的病毒,导致腐败的交叉传染。所以小官腐败危害巨大,也不容小觑。

而要想刹住小官腐败的歪风,避免虱子被养成狮子,不能仅仅是查处几个腐败案件,奢望于对腐败分子的威慑与警醒,而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而且必须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对出现小官巨腐的当地党委、政府以及负有监督责任的纪委要进行责任追究。如果党委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小官也就少了贪腐的机会,如果当地纪检机关和反贪部门真正负起监督和查处腐败的责任,在小官贪腐之初就对其进行查处,相信虱子小官也就不会被养成狮子般巨腐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