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式官方话语体系”革除“八股”之风

张冉

2014年11月14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在APEC欢迎晚宴上的致辞,有一段让人印象深刻。这段介绍精简、通俗,但传递的意思并不少。“上善若水”,既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的治国理政智慧,又表明了中国发展采取“利万物而不争”的态度。这次宴会的致辞,习延续了一贯的短、实、新的语言风格。(人民网)

过去,机关单位的党八股一直饱受诟病,如今,又一种所谓的“新八股”再次出现,已成为时下一些领导干部的“通病”。

何为“新八股”?它时常活动在地方官场,以“假话、大话、空话、套话”颇多,文牍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总而言之,“新八股”不但有党八股的文风,更具有典型的假大空症状。

事实上,领导干部之所以对“八股”亲睐有加,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传统公文的影响,无论是领导讲话,还是公文信息,我们见到最多的都是“八股式”。因此,在许多领导眼中,语言表达越模式化,就越具有专业水平。如果一张口就跟普通百姓无所差异,那还叫什么领导讲话?还有什么领导特殊性?另一方面,则是形式主义作风在作祟,既然完不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那么,何不以文字来敷衍塞责,用学习文件代替调查研究,最终照样拍脑袋决策,虽无作为,但既不费神又很保险,何乐而不为之?

在笔者看来,如今形形色色的官场新“八股”可谓肆意泛滥,听者厌之,见者烦之,百姓恶之。“八股”既是文风问题,也是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试想,每一个机关单位,如果整日在公文上“想心思”、“兜圈子”,工作不踏实,何来执政效率?公文,本是上情下达的一种文字手段,是落实政策的渠道。如果我们的政策被一些“八股”所肢解,不能有效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试问,我们的群众工作还如何开展?

“习式官方话语体系”不仅让我们看到新时期国家领导人对文风转变的决心,更加让我们看到转变文风的迫切需求。其实,在群众眼中,公文、讲话中的用词专业与否不重要,有多少华丽的辞藻和风采不重要,有多漂亮、响亮的口号不重要,关键是有多少实货,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即使是寥寥数百字,能帮助老百姓解决好一个问题,也是受欢迎的。文风和作风都有很强的传导性。讲真话、讲短话、讲明白话、讲管用话、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才能切实起到真正的指导作用。

细而言之,笔者希望每一名机关干部可以杜绝“八股”,不仅说新话、说短话,还可以在自己的分工领域大胆改革,真正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以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提高执政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