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乐际“坚决防止四种主义”有深意

谢启东

2014年11月14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5日至8日在山东调研。在与省、市、县干部座谈时,赵乐际指出,要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防止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11月9日〈人民日报〉)

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上至军国大事,下至企业,干部决定成败。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针对当前干部的现状,强调要坚决防止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等“四种主义”,既是贯彻习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精神,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又是为管好干部指明方向。

坚决防止自由主义。自由主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极大。毛主席曾经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列出了自由主义的11种表现,入木三分地描绘了自由主义对组织、对群众、对自己等方面的种种表现。自由主义泛滥,无论是对任何国家的政治、经济,还是意识形态,都是十分有害的,教训也是惨痛的。如,当时唯一能够和美国抗衡的苏联,由于自由主义泛滥而解体;匈牙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私有化,由于国内的新兴阶级没有能力购买大中型国有企业,导致最终收购者多是外国资本。由此可见,只有坚决防止自由主义,才能国富民强。

坚决防止分散主义。分散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违反民主集中制,特别是违反“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对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指示和决定,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进行抵制。在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尤其是有些领导干部,往往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想的是自己的利益,打的是自己的“小九九”,导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不力,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邓小平说“反分散主义是向全党提问题,一定要这样抓。下面只看到小天地,这不怪他们。我们要用正确的思想去引导他们。”又指出“我们历史上多次过分强调党的集中统一,过分强调反对分散主义、闹独立性,很少强调必要的分权和自主权,很少反对个人过分集权。”这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因此,我们要努力通过改革,让党通过科学的方法和途径,实现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让全体党员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坚决防止好人主义。所谓“好人主义”,顾名思义就是谁也不招、谁也不惹的处世哲学。其实,就是没有担当,讨好卖乖,说到底是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思想作怪。好人主义的危害不小,一害党,二害同志,三害本人。因此,习总书记参加并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坚决防止个人主义。个人主义 ,又称利己主义。往往是把个人价值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的特殊利益凌驾于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之上,为达到个人目的,甚至不惜损害和牺牲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其实,腐败分子都是典型的个人主义思想严重者,个人主义思想严重者必然成为腐败分子。他们为了自己个人私利,贪图好处费,不屑用高于好处费百倍、千倍甚至万倍的国家利益来换取。比如,刘志军受贿6千多万元,造成数十亿国家经济损失;温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冯鸣受贿78.5万元,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15亿多元。由此可见,个人主义泛滥,就会私欲膨胀,就会玩弄手中权力,搞权钱交易,从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既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又害了自己。

因此,我们务必要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赵乐际“坚决防止四种主义”的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坚决防止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落实好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抵御腐败,做一个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