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厕保洁员的证书里有多少油水可捞

宋乔乔

2014年11月14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已分两批取消58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同时部署地方取消地方自行设置的570多项职业资格。人社部透露,11月份将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据不完全掌握,到2013年底,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达到了1100多项。(11月13日《成都商报》)

职业资格考试多如牛毛,公厕保洁员要考试,墓地管理员也得考试,而要说职业资格证书就更多了,前厅服务员、酒店客房服务员要凭证上岗,甚至卖面皮也得凭证。证多不仅对个人就业带来麻烦,而且滋生出不少的问题,考试办证越多,收费也越多,由此导致滥发证,乱收费现象。

看一个人是否有真才实学,主要是水平和能力,而以“证”论英雄,一些人为了获得证书,在短时期内进行恶补,挖空心思,死记硬背,即使是能获得证,也未必名符其实,而一些真正有才学者,因为时间有限,或者不善于死记硬背,却与证无缘。再则,获得证书者只是短时间的入味,很难长久发力,光凭证并不能说明其有此方面的工作经验和特长。

一些部门为何喜欢发证?说穿了就是体现部门的“价值”,有了发证的权力,就有人“求”,部门就显得重要,而且借此可以额外的创收,收取发证费和培训费,如此既能树立威望,又能从中得收益。而要让“证”能够吸引人,能“卖”的出去,就得相应的延伸,否则,他人就没有积极性去办这证那证,由此,办公司要证,上等级要证,少一件也过不了关,证件一环扣一环,成了一种“紧箍咒”。

公司和机构要运行先得看证,没有证即使是其它条件再完善,也开张不了,难以提升地位,为此导致一些单位采取更简便的方式,不用人只用证,采取买证的方式来应付考核和检查,由此就催生出一批“挂证族”,将证暂放在你处,需要时用一用,以备检查和审核。有的“挂证族”不仅挂一个单位,而是挂在多处,同时领取多份挂证费。

光看“证”而不看实际水平,证在此已经成了另类,为证而证。一些平常人就干得了的事,简单就能胜任的事,非得要有通行证,证在此成了敲门砖,没有特别的作用,只能是临时敲门用用。证越多浪费越大,部门得利就越多,严重的制约了人才的发挥。

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证,是审批事项精简的要义之一,从源头入手对乱证市场进行整治,同时也是为创业提供便利的根本所在,因而,应尽量的压缩没有实际意义的证,尤其是要斩断依附于证上的利益链,杜绝以证生财,一证多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