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统“乡射礼”亮相高校值得期许

高福生

2014年11月13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9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与潇湘汉服社在含浦校区举行“乡射礼”,大学生们身着汉服,拿起弓箭,按古代礼仪,行三番射礼,吸引了全省高校的数百名汉服爱好者前来观礼。(11月10日《湖南日报》)

中国是文明古国,素有礼义之邦之美誉,修身持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这次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上演的“乡射礼”,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是我国四大射礼之一。从字面上看,“乡射礼”是一种带有礼仪性质的射箭比赛,实则融合了比赛、礼乐和宴饮等内容,是中国礼仪文化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射”只是表,而“礼”才是其追求的核心价值。因而,“乡射礼”是一种“立德正己之礼”。

数千年来,诸如“乡射礼”之类的传统礼仪,以“教民礼让、敦化成俗”的强大生命力,一直深刻影响着中国传统社会及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进入20世纪以后,不少备受推崇的传统礼仪,曾一度作为封建遗毒被无情地批判和丢弃,令人扼腕叹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由于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一些传统礼仪在很多时候、很多地方,才又重回人们的视野和生活。

仅管如此,我国传统礼仪文化传承状况依然不容乐观,懂得在生活中应当遵循古礼者更是少之又少。现实生活中,不尚礼、不遵礼的人非常多,即使是大学生礼仪行为缺失的现象也非常普遍。不少人甚至还有这样一种感觉,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仪习俗,一些深受中国古代文化影响的亚洲邻国比我们都要秉承得好。在这样一种现实背景下,湖南中医药大学举办“乡射礼”,令人耳目一新。

“射”是孔子推崇的“六艺”之一。人们修习这种技艺,文质彬彬又严肃威武,让人心中有礼仪身上有武艺。古代“乡射礼”不仅是一项传统礼仪,同时与现代射箭一样还是一种优雅的运动项目。透过“乡射礼”评价一名射手,不仅要看他能否命中靶心,还要看射手能否处处礼让他人、遵守礼仪秩序等。心中有“礼”,身体和心里都真正理解文明和礼仪,才能同这种古老的风俗一起优雅。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传统“乡射礼”进高校,可说是“一石多鸟”之举,既传承了传统礼仪文化,又挖掘了其蕴涵的礼仪教育资源,同时赋予了时代教育主题,让参与和观摩者通过理论上的感悟、实践上的操控,再现了传统礼仪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礼律己。这样的“乡射礼”进高校,不应一枝独秀,而应日臻完善,由“样本”变为“范本”,在更多的地方开花结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