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居”房不安心是追责失职

张雪楠

2014年11月13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审计厅12日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披露,一些安居工程项目和单位存在违反规定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人民网 11月12日)

15个市县的7个管理单位和9个项目挪用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206.23万元;153个项目未依法履行招标程序,涉及合同金额46.12亿元;3639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1605套、领取租赁补贴346.53万元;2914套保障性住房被管理部门或保障对象挪用于商业经营、办公、拆迁周转、职工宿舍等其他用途。

这些被曝出的问题,字字都敲打在中低收入者的心上。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宅建设“德政工程”、饱受群众期盼的民生项目,按说有地方住建、审计、财政、监察等多个部门对于安居工程负有监管之责,怎么会如此大幅的偏离原来的轨道呢?但就是这么多的部门,还是管出了笔安居工程的“糊涂账”。

对挪用工程资金、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及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固然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但鉴于此风盛行之久,笔者认为,必须同时追究各责任部门的失察之责。

众所周知,安居工程违规的“成本”很低,挪用被查出、违规被证实,也不过归还、整改了事。很少有哪些单位或部门因此受处理、被处分,监管部门承担连带责任更是闻所未闻。所以笔者以为,安居工程之所以难让群众安心,很大程度上源于责任追究的失职。试想如果责任追究的链条断裂,怎能给违规部门和单位以震慑,促使其彻底查补管理漏洞;又怎能杀一儆百,让官员形成对民生项目的长期敬畏呢?所以要让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对安居工程放心必须要按照责任分工对各责任主体进行追究。

出于保障民生的需要,无论是保障房建设,还是棚户区改造,都在加速推动,由此带来资金的大量投入和安居住房的成套涌出已成定势。为避免这些安居工程再次成为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唐僧肉”,国家有关部门需改进安居工程资金、建设和管理监督机制,强化内部监管,让其成为地方官员滥权的“高压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