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只要真心“拦”,留住“APEC蓝”没那么难

于腾洋

2014年11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公作美,“APEC蓝”没随同会议的结束如期而退,当然,凭借我们“丰富的经验”不难判定,这令人舒适的“APEC蓝”必然是短暂停留,其迟早会紧随“风”的脚步匆匆离去。但是,不管怎样,“APEC蓝”的出现最起码让我们看到原来“蓝天”并不遥远。

应该说,为唤出“APEC蓝”我们花了“血本”:APEC会议期间北京全境、河北大部分地区企业限产、职工放假、车辆限行。以致于让参加APEC的英国记者艾里珊误认为我们还是个“落后国家的水平”,因为“有些宽阔的马路上甚至一辆车都没有”,“北京周边的很多地方,工厂不知何故都停工了,显出一副凋敝的景象”,不管这个盛传于微信朋友圈的“段子”是真是假,中国全力举办APEC会议之诚心诚意是毋庸置疑的。

“APEC蓝”的出现足以说明,只要心足够诚,“雾霾”虽难缠,但彻底驱除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通常看,雾霾治理之难主要有三:其一,经济结构调整难。这属于国家层面问题,当下,我国的经济增长以工业为主,这种经济模式能源消耗多,排放量自然也就大。可见,要治理雾霾就需减少排,也就是得进行经济结构模式调整,而一个国家的经济模式不是短期形成的,更不可能在朝夕之间就可改变。且不说调整时所需要的技术、资金、人才,仅一个如何在更改经济模式的同时保障13亿多人口吃饭问题,就极其复杂。

其二,是治理难。其实对于雾霾的治理,从技术角度看,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只要企业乐于使用、主动使用过滤设备,这一块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现实中企业偷排情况非常严重,那些过滤设备只有应付检查时才会开启,平时就是摆设。之所以会如此,一是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二是设备运行成本较高,会让产品失去市场竞争力;三是个别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暗中充当保护伞。

其三,自觉遵守难。“雾霾”之害大家心知肚明,所以,对“APEC蓝”的期盼可谓万众一心,但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口号山响,没有行动,事一轮到自己头上就只要“方便”不要“蓝天”。对于大城市来说,汽车尾气是造成雾霾的首要因素,然而,为减少雾霾而主动放弃开车的能有人?

显然,这些难点,只有第一条属“真”难点,后两者为利益与意识的较量“伪”难点。对于“真难”,新一届中央政府有决心更有诚意,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对于“伪难”,我们不能因一时一地努力没有实效就放任自流,而是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开始,随时随地贡献那么一点:节约一点电,多选择一点公共交通,多一点“绿色”出行……

相信,汇聚着整个民族决心的治理,定能让“APEC蓝”“容颜”永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腾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