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近亲姻情况:对内公示不如向外公开

武西奇

2014年11月13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江西省纪委公布九江市有100多人因为填写《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定关系人从业情况登记表》不全,而被退回填写整改。江西省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登记表填完之后应逐级审核备案,并在单位内部公示,不对社会公示。(据11月11日《南方都市报》)

从近年来查办的腐败案件看,有相当一部分贪官就是被“亲情”绊落了马。在位时,他们利用职务便利和手中权力,为近亲姻大肆谋取私利,不仅老婆子女跟着吃肉,就连七八姑八大姨都能跟着喝汤。以至于“一人落马,全家受审”的现象,不时见诸报端。

江西要求相关官员逐人逐项、如实填报《登记表》,把近亲属、近姻亲在经商办企业、投资交易、人事任免方面与本人所主管或分管、主办的工作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情形填报清楚。平心而论,此举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的确有可圈可点之处。

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要看到,登记表虽有逐级审核,但并未完全打消一些干部的侥幸心理。九江100余名干部因填写不全被退回整改,就是最好的例证。在专项治理的语境下,这100余名干部之所以敢打马虎眼,除了有不可告人的难言之隐外,恐怕在“单位内部公示”也为他们壮了不少的胆。

只在单位内部公示,要想达到满意的治理效果,可以说很难。毕竟,大家平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没有利害关系,自然是能放一马放一马。更何况,在举报人信息频遭泄露的当下,如果没有取胜把握,谁又敢贸然地干这种既得罪人又不利己的事呢。

官员近亲姻情况不是什么机密,与其在单位内部公示,不如索性向社会公开。干部生活在群众中间,他们的生活圈、社交圈干不干净,群众可是心知肚明。官员有没有跟组织耍心眼,纪检部门也许一时发现不了,但群众却可以及时进行补刀。依靠群众织密监督网,才能彻底断了打埋伏官员的蒙混过关念想。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将官员近亲姻情况晒在群众的眼皮下,让群众监督把关,以此倒逼官员在履职过程中牢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如此这般,好制度方能发挥震慑力,收到好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