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首提“亚太梦想”体现大国责任担当

倪洋军

2014年11月13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1日,燕山脚下、雁栖湖畔,见证着一个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2014北京APEC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成广泛共识,实现预期目标。尤其令人难忘的北京印记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9日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时,首次提出“亚太梦想”。他表示,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习近平提出,这个“亚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畅顺,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们要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这是作为APEC会议东道主的中国向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发出的时代宣言和郑重承诺,是最强、最有力、最负责任的中国声音,必将推动亚太大繁荣、大发展。

中国梦想的延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所确立的施政目标,更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和集体智慧。但是中国梦不是孤立的,也不能孤立于亚太乃至世界格局之外。正如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中国作为东方大国,作为影响和带动亚太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将“中国梦”与“亚太梦”乃至“世界梦”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一方面,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发展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另一方面,通过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互信、包容、合作、共赢,为亚太乃至世界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中国力量的彰显。团结,就是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得益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力量的彰显。而力量,来自于信心。伟大的中国人民,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之下,都始终没有失去前进的信心、发展的决心。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的今天,中国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以目前确定的战略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形成了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因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与此同时,随着综合国力不断上升,中国也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中国愿意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为亚太互联互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中国力量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本次APEC会议东道主的精心准备、真诚付出,中国的引领性倡议、会议通过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亚太的发展方向、目的、举措,为亚太繁荣发展再注澎湃中国动力。

中国责任的担当。中国向来是一个负责任的东方大国,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放弃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合作与援助。习近平首次提出要为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作出更大的努力,是东方大国的责任担当。这样的责任,源自于国内发展的自信,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准确把控下,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呈现出诸多新常态,同时,面对新问题、新矛盾,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人民幸福增添了新的强大动力。这样的责任,源自于共同发展的需要。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中国既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我们要实现亚太人民幸福梦想,坚持以人为本,文明互鉴,保护生态环境,让美丽和发展同行,让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编织和平、富强、进步的“美好梦想”。

在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闭幕辞中,习近平再次强调,我们决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发扬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而不懈努力。习近平的讲话无疑再次为 “亚太梦想”注入了强大动力,必将推动亚太共同发展、繁荣、进步事业。

当然,梦想,不是空想。实现“中国梦”、“亚太梦”乃至“世界梦”,需要脚踏实地、共同努力。APEC会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发展永无止境。展望未来,世界和亚太的发展繁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更为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要秉承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全面把握发展机遇,不断加强合作,携手并进,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伟大梦想早日变成美好现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