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下访或上访,畅通渠道才是好访

贾文龙

2014年11月07日17: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88年12月20日,福建省霞浦县委党校里人来人往,宁德地区领导第一个下访接待日在这里举行。时任地委书记习近平及地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同霞浦县领导一起接待来访群众。(新华网)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习近平同志在26年前开创的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制度,就是对“为人民服务”的最直接实践,放下身,才能贴近心,用实实在在的满腔热忱,换来群众的全心信任。

为何畅通百姓上访渠道。古语有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在习近平同志看来,“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中央为何提出“何畅通百姓上访渠道”这一政策?不是鼓励百姓上访,也非默许泼皮之人胡闹,这是在警醒某些欺上瞒下、胡作非为的政府及部门。各级各地政府级别有分,辖区互限,重视民生则造福一片,忽视民意则为害一方,畅通百姓上访渠道本意是了解群众疾苦、维护百姓利益,也是给各级政府和部门多一个监督和警示,让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可是误入歧途者心窍被迷,滥用职权,胡乱“截访”甚至设立“黑监狱”,无疑是扬汤止沸,锅翻水淹,加速自己的灭亡。

习总书记开创的“下访”之含义。习近平同志说,我们工作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不仅要对上面负责,而且要对群众负责,为人民做主。古时候的县官尚且还有击鼓升堂,为民申冤,而我们却成天忙于开会,很少主动去抓这种事,这是不应该的。他改上访为下访,目的就是畅通群众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而且争取了主动性,下访制度在福州一直坚持了下来。1993年4月开始的市县(区)领导第三轮接访群众活动,已不再是以往就事论事式的单一接访活动,而是有意识的带着问题到现场办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下访,是要放下架子,沉下心来,把注意力和精力从专盯领导和自己下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正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摸清百姓情况和现状,从解决问题入手,真正为民造福。

信访渠道即是信道,是党和人民沟通的渠道。畅通信访渠道,即是执政责任使然,又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体现。没有沟通,党即成独党,失去人民这个依靠,走向了人民的反面,必然被历史淘汰。沟通不畅,危害甚于政令不通,一个是方向问题,一个是效率问题,久堵不通,则国家病矣,民族危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