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施政勿搞拍脑袋决策

朱佳妮

2014年11月07日17: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闲置六年的办公大楼由谁买单(曝光)》的读者来信。随即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人民网发来一份《关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闲置六年办公大楼由谁买单”情况的说明》,说明指出,该大楼于2010年底建成,2011年暂停,目前,该项目正在报送审计过程中。(11月5日 人民网)

闲置六年的办公大楼,这在全国范围来看不是个案,前不久一个全国“鬼城”的统计就可以说明这点,当然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复杂,但在笔者看来,或多或少都可以归结到一个方向上,那就是各地政府都不愿意提及的政府行政决策科学性问题。就拿本次提到的呼伦贝尔的六年闲置办公大楼来说,看似该市回答得有理有据,但对当初决定建这栋楼的行政决策云云都是含糊介绍,绝不可能承认其可能存在决策失误。

行政决策在现代行政管理的地位日益突显,而决策的正确与否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和速度,甚至影响着社会的秩序和安定。造成决策不科学的原因很多,有个人能力原因,在传统的行政决策中,我们看到行政领导因科学文化水平的局限性,常常一拍脑袋就决策,瞎指挥造成了损失和浪费;也有决策体制、政策环境原因,中国高级官员是需要异地任职的,任职时间也有要求,所以就算是一项很好的行政决策,往往因为领导的更换而得不到有效的延续;还有监督缺位,公权过大造成的“腐败”决策原因等等。纵观这些原因,笔者认为都有个特点,那就这些情况下作出的决策往往都体现的是少部分人的意志,这样是不大可能作出正确有效的行政决策的。

如何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战略部署的合理性,在当今社会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没有理论调查研究的支撑,不经过决策前的缜密论证,没有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是难免发生决策失误的。建议各级政府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的审议制度,有效利用听证会制度进行充分的民意征集,重视专业人士、顾问的意见建议,透明公开让大众媒体进行监督,真正做到行政决策不是某一小撮人的游戏,而是社会广泛参与、群众有效监督、合力共同完成的结果。别再让人大变成人民心中的“养老机构”,而政协的民主参政议政变成了空口号,听证会更是演变成一场自编自导、自娱自乐的笑话。如此,用真正的“群众路线”去作出的决策,才会被社会所认同。

政府若长期随意作出不科学的决策,甚至与民意相悖的安排,其权威性和信誉度何来?政府决策还请三思而后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