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圈子文化”是另一种症候的腐败

黄研

2014年11月06日1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3日,中央巡视组二轮巡视的13个巡视点中,只有浙江暂未通报巡视情况,其余12个巡视点即广西、西藏、上海、青海、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9个省区市,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中科院、一汽,均晒出了巡视问题账单。中央巡视组指出广西、四川、江苏、河北官场“圈子文化”,如四川,被指出“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江苏,“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河北,“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

在虚拟社会上有微信朋友圈,在现实社会,有朋友圈、同学圈、战友圈、老乡圈、亲友圈,还有一些共同事业而结成的娱乐圈和文化圈。在圈子套圈子中,相亲相爱相互扶助,有助于交际,消除隔阂,是一种维系友情、亲情和乡情的纽带。然而,流行至今的“圈子文化”,最受到某些不法之徒欢迎的,不是联络感情的老乡,不是提携事业的同道,不是服务社会的志愿者,而是利益均沾的腐败共同体。于是,紧紧地以权力为圆心、以老板和同伙为半径的“官场圈子”盛行一时,圈中人,不再以“同志”相称,而是以“大哥”、“二哥”、“老板”亲热纠缠,在圈子中,无所谓党性原则,无所谓共同信仰,无所谓法律法规,而代之以圈子中的潜规则,代之以圈子能量大小。各种各样的权力相互结成圈子,各种各样的利益相互结成圈子,各立山头,拉帮结派。淡化了“权为所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而成为了输送特殊利益的渠道,为腐败埋下祸根。

于是,大树底下好乘凉,成了官场圈子的生存法则;结交圈子,寻找更大更好地圈子,而努力钻营。官场圈子其实仅仅是一种对权与权交易、权与钱交易的伪装,在国人根深蒂固的“圈子文化”伪装中,已经是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遮羞布。

众所周知,能够进入所谓官场圈子的非富即贵,一个个小圈子把老百姓排除在外,说好听点是"圈子",说重点就是权力的裙带关系。在权力发散的范围内,把来自与五湖四海的同志,变成了庸俗的官商勾结的利益圈子,在落马官员中某某的圈子曾经是贪污腐败、违法违纪的保护伞,他们坑壑一气,用潜规则形成了一荣具荣,一损俱损的腐败圈。而官场生态的破坏,正常的组织生活,都多多少少受到了圈子文化的染指,甚至在人事提拔、利益分配、工作安排上都有圈子的影子。如今,在中央反腐新常态下,官场圈子的纷纷倒台,恰恰成了他们树倒弥孙散的有力见证。

中纪委晒出了“圈子文化”,这就是反腐新常态的推进,更标示了建设良好官场生态的方向。奉劝那些还想做小圈子的官员们,不要把圈子变成腐败的小团体;要做圈子,干脆做大一点,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大圈子,把来自于人民的权力紧紧围绕人民,这样的圈子才是真正长久的圈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