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扎根基层关键在“扎”

张嫱

2014年11月06日1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3日到11月17日这15天里,金华的新公务员将面临7天的城市环卫服务工作的挑战,5天的城市管理实践和3天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锻炼。(新华网)

通过国考、省考和各类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每年新录用公务人员以数十万计。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初出校园的职场新人,只把公务员当成一份职业,还没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因此,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岗前培训”是很有必要的。

作为刚刚加入公务员队伍的新人,先到基层锻炼,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加强服务群众的意识。也只有真正走入群众当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诉求,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站在他们的立场解决问题,才能成为人民群众拥护的好公务员。

只是让新任公务员当几天环卫工,扫几天大街,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生活,就能增进与环卫工人的感情了吗,就能了解基层生活了么?笔者想来,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天之骄子们误惹尘埃,肯定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一段心灵的磨砺才能和光同尘,才能体会基层生活的甘苦,自觉为群众服务。短时期的“岗前培训”,不但不能让他们真心贴近群众,恐怕还会有逆反心理,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我们的人民是最好的人民,他们辛勤、质朴、善良、真诚;但这些好品质,需要公务员们扎根基层才品得出。

新任公务员扎根基层关键在“扎”,不是“浮”在基层,更不能“飘”在基层。与基层民众话话家常、做点重活累活,了解民生百态,应当是一件长期的活动。需要制订严谨的制度,控制合理的时间,辅以严格的监督管理,让所有新任公务员都经常性地到基层体验生活。在下基层的目标管理上,也应该宽松一些、弹性一些,不必规定刚性指标。很多时候,即便只是能够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基层社会的样态,也能让公务员们多接一些地气,早一些巩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