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品尝“红军饭”之“真味”?

茶 疆

2014年11月0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在古田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共进午餐,红米饭、南瓜汤,这顿“红军饭”成了最近的热词。(11月5日 人民网)

缘何普通的一顿饭能够引起坊间热议?从菜谱来看,“红军饭”很简单,有“红米饭、南瓜汤、红薯”等等,在今天看来,这样的菜肴可谓“清淡”,但菜虽普通,意义非凡,一顿“红军饭”的背后,是在提醒党员干部莫忘“红军精神”,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是时候吃顿“红军饭”刮刮“油腻”了,不过,一餐红军饭并不仅是吃吃而已,其真正的味道乃秉承“红军精神”,扫除身心“顽疾”。不难看到,部分党员干部在“好日子”下已然忘却了革命历程之艰辛,甚至过起了“未富先奢”的生活,追求的是“名菜名酒”,一次次“舌尖上的浪费”着实让人触目惊心。

忆当年,“红军饭”是中国工农红军在艰苦条件下常吃的各种主食,红米、南瓜、野菜为主菜,根本谈不上所谓的“营养”,但在如此艰苦条件下,他们仍以革命信仰为支撑,最终获得了革命的胜利。看当下,虽已没有了“硝烟战场”,但作风建设和彻除腐败仍是新的挑战,试问,在“丰衣足食”的今天,有何理由不廉洁奉公,专心为民?

当前,不妨常吃“红军饭”,“忆苦”之余莫忘“吃苦”。尤须谨记,万不可让革命所洒热血为现在的“奢靡”买单。“红军饭”虽清淡,却能使身心大获裨益,其实,收起“口舌之欲”恰能堵住“贪腐”之源。

毋庸置疑,艰苦奋斗精神永不过时,尤其在新时期更须将此精神秉承下去,好作风并不需要“包装”,而要实实在在。不得不说,杜绝“幸福时代”下的忘乎所以,正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道,常吃“红军饭”,常怀“红军情”,真正褪祛思想上的“糟粕”,方能明志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