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带头吃红军饭是种“情景教育”

徐凯

2014年11月06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31日,习近平在古田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共进午餐,红米饭、南瓜汤,这顿“红军饭”成了最近的热词。村民称,其实,红军饭都是平常百姓桌上的家常菜,因为习主席的到来,使它们成了“新宠”,也成为当地人招待客人的首选。(东南网 11月5日)

如今,总书记在古田吃红军饭,让“红军饭”成为家喻户晓的“招牌菜”,成为了艰苦奋斗的古田精神传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古田吃顿红军饭,体验红军在艰苦条件下所迸发出的乐观向上精神。与第一次国内战争时期以红米、南瓜、野草为主食的红军饭相比,现如今的红军饭则更像是一顿精神食粮。

忆苦思甜,红军饭更有味道。总书记带头吃红军饭本身就是一种情景教育,通过吃红军饭,能够回味红军的那份坚信,能够教育后人不忘本。正如古田的市民说的那样,红军饭都是平常百姓桌上的家常菜,而总书记喜欢吃家常菜本身就是家喻户晓的平常事。从履新不久广州视察吃自助餐,到河北调研吃大盆菜,从庆丰包子铺的“主席套餐”,再到古田的“红军饭”,总书记平易近人而又爱吃家常饭,让人感到无比亲切,谁又敢说这不是一场难得的情景教育课呢?

对于总书记来说,出行不封路、不清场,考察不设点、随机看,吃饭更是一份自助餐,一份大盆菜,一份包子,一份地瓜,简简单单吃顿家常菜。就是这一点一滴的小事小节,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让群众看到了总书记的“平凡心”,换句话说,这何尝不是一种伟大。

《光明日报》曾做过一份调查,发现我国餐饮业一年浪费两亿多人口粮,数字可谓触目惊心。而“尖上的浪费”所折射出的奢华思想和浮华风气,已经成为影响党的肌肤健康的一大顽疾。此时,总书记带头吃家常菜又吃红军饭,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从。习总书记上任后,吃自助餐、吃大盆菜、排队买包子、带头吃红军饭,以实际行动为人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情景教育”课,教育大家只有坚守艰苦奋斗,才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