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遏制权力寻租是抵制“山头割据”的根本

赵艳生

2014年11月06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今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清单”相继公布,“山头主义”等词汇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了新一批反腐热词。这些词汇直指一些地方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趋势。例如中央巡视组指出,河北省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建议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据11月5日共产党新闻网)

毋庸置疑,党内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危害巨大。党员干部拉帮结派、占山头,若具有了一定势力,就会造成党内权力四分五裂、各自为政的“割据”,从而涣散组织的战斗力,瓦解党的执政。所以,必须坚决抵制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在党内的滋生与蔓延。

抵制山头主义、圈子文化,首先要了解山头主义与圈子文化形成的基础与成长的土壤。其实,不管是山头主义还是圈子文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互相帮衬、互取所需。一个好汉三个帮,一顶轿子众人抬,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就是“互抬轿子”,结成利益集团,以达到抱团取暖、握指成拳、共同进步的效果,从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现实中,党政干部进不进圈子,靠不靠山头,差别甚大。就拿干部提拔任用来说,普通干部要想获得提拔重用,犹如爬山,山高路远,要想爬到山顶,需付出艰苦的努力,而且很多时候努力后还不一定会有效果。而有的人,一开始就选边站队,寻找靠山,只要选对边,站对队,就犹如上了“缆车索道”,从而走上仕途的捷径。这是山头主义、圈子文化靠山吃山的典型。干部选拔任用中任人唯亲、任人为近现象突出,就是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在作祟。

当然,不仅仅是干部任用,只要党内存在争权争利,就存在一些人拉邦结派、组圈子、立山头的可能,甚至组成团伙,建成对抗党组织的“根据地”。而且不管是在山头上还是在圈子里,都会有一个核心,也就是“带头大哥”。“带头大哥”在圈子和山头中是一面一呼百应的旗帜。圈子和山头,带头大哥和小弟们犹如山大王与小喽啰一样,是共生共存、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小弟们为带头大哥打江山,而带头大哥也要想方设法为小弟们争取利益,这样圈子和山头才能越来越牢固,做到坚不可摧。

所以,对已经形成与组织对抗、左右组织决策、影响组织团结的圈子和山头,发现苗头要及时查处。擒贼先擒王,树倒猢狲散,先立案查处带头大哥,其他小弟也就失去了依靠和指望。而且,现实中直接查处圈子和山头的带头大哥并不容易,刨树先刨根,拆墙先挖角,只要有啃硬骨头精神,愚公移山的毅力,与其势不两立的决心,势必能推倒山头瓦解与组织对抗的圈子。

当然,抵制圈子文化山头主义,最根本的是要让权力运行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下,运行在制度编制的笼子里,堵住权利输送的渠道,从而对权力寻租进行釜底抽薪。相互之间若失去了组圈子、立山头的共同利益,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也就不攻自破、内部瓦解,甚至是未生先灭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