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朝里有人”是官场生态异化病,该治!

孔令晶

2014年11月05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员们会有意无意地透露出自己的后台,攀比关系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了“明规则”。“朝里有人好做官”,这是许多人笃信的生存法则。金道铭在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期间曾招呼取消“两规”违法官员,白培中的贪腐丑闻也被他以“留党察看”草草终结;被查处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其胞弟刘志祥担任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背靠徐才厚,谷俊山开家发财,盆满钵满……于是,攀附“朝中人”,成了不少官员乐此不疲的事情。(据《廉政瞭望》)

“朝中有人好做官”是几千年来的官场顽疾,也是不少为官者的行为陋习,却被一些官员奉为圭臬。靠着“拉关系”爬上高位子,保住位子,已经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而清正廉洁、勤勉务实、爱岗敬业、勤政爱民这些为官守则被他们丢弃到了价值观念的边缘,不值一提。对于他们来说,“关系搞得好”才是“位子提的高”的保证,“大树底下好乘凉”,为自己寻得一位靠山,仿佛成了他们的“护身符”。

为什么官员们会热衷于“朝里有人”的拉关系“游戏”?无外乎这样几种,一是寻找捷径,靠拉关系获得提拔;二是获得庇护,一旦违纪违法被查,好疏通环节,搞“活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三是谋取利益,利用“靠山”寻求贪污腐败良机。是什么给了官员之间拉关系,搞山头的“机会”?官本位思想的泛滥,使得一些地方的选人用人部门畏惧“高官权威”,怕得罪上级,搞起了“闭着眼睛”考察,稀里糊涂提拔,使“带病提拔”官员屡见不鲜。一些身居高位者,有的经受不住金钱利益的诱惑,与“巴结者”沆瀣一气,同流合污,甘做权力寻租的供应者,滥用权力插手地方选人用人工作,或是为了培树自己的势力,主动拉拢、提拔、依靠下级官员,彼此成为分赃、销赃的“伙伴”。

但是,“朝里有人”真的好做官吗?事实证明,“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厉反腐,拔出萝卜带出泥已成常态,山西、四川、江西等地官员近来接连落马就是证明。“朝里有人也不灵,伸了不该伸的手,拿了不该拿的钱,党和人民一定会让他吐出来。”

“朝里有人”是官场生态异化的结果,是官员思想恶疾,需要下大力气整治。法治是直达“病灶”的良药,将权力关进制度编织的笼子,官员不能随心所欲使用权力,也就没有了被人依附的根本;严惩是铲除“毒瘤”的利器,在高压反腐态势下,不管是“苍蝇”还是“老虎”都会在惩治中收到惩罚,为自己的贪腐行为付出代价;监督是预防“复发”的强化剂,将官员用权、选人用人部门提拔干部、官员个人交往“圈子”放在监督之下,实现“360度”监督无死角,才能保证恶疾不复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