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将“偶遇”进行到底

宣和

2014年11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段时间以来,“偶遇新闻”频现。有“偶遇”领导干部乘地铁、坐公交的,有“不经意”得知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自带方便面的。偶尔一起不足为怪,但“偶遇”成风则令人起疑。一些领导干部制造“偶遇”,无非是想宣扬自己低调、务实、节俭,彰显转作风成效,但“偶遇”太多、刻意做作的本身却泄露了秘密。事实上,从请人给自己代写文章,到频频制造“偶遇”新闻,不论宣扬的手法怎么变,给自己造势的意图没有变,沽名钓誉之心没有减。(11月4日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的这一篇文章,真是一针见血,直指官场陋习,读后大快人心。笔者由此想到,“偶遇”领导本身其实是一件令人欣喜激动的事,只是加上了可恶的引号,让这“美丽的邂逅”变了味道。

早前曝出的种种“偶遇新闻”,看似一条条平常的信息,却也在“多事”的网友刨根问底后变成了真正的“新闻”。网友的第一反应基本都是“怎么那么巧”?为什么记者就能“偶遇”领导,而且还带着摄像机?拍照的角度也很合适?笔者关注了一下网友对“偶遇新闻”的反应,普遍认为又在“作秀”,只是有的技术含量高一些,有的则低一些罢了,但总体觉得较反感。

其实,领导干部偶尔“秀”一把倒也没什么,我们也不要把“作秀”当作贬义来理解。当前,广大民众对干部特别是级别较高的干部近距离的接触机会本身就很少,也只能从一些新闻报道中对他们的执政水平、品性才学、个人修养等获得仅有一点信息。随着人们参政议政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更需要多角度的认识和理解领导干部,领导干部适时恰当的“秀”既可以展示出自己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领导艺术,还可以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那么,当媒体曝出某书记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某市长凌晨上街与环卫工人一道打扫街道等一些“新闻”时,为什么往往受到广大网友诟病,普遍认为这是领导制造“偶遇新闻”,搞个人“形象工程”呢?

究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如果出现今天小李偶遇书记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明天小张偶遇书记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后天小王偶遇书记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这样的现象,那么我们还会认为这是领导在制造偶遇新闻吗?

为“偶遇”正名,还请领导干部将“偶遇”进行到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