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拒绝提拔”的曹鉴燎实为“拒绝让权”

茶 疆

2014年11月04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涉案金额高达近3亿元。(11月4日 新华网)

案件本身的看点,并不只是曹鉴燎贪腐数额巨大,更引人注目的是其任沙河镇镇“一把手”期间屡次拒绝组织提拔,只为留在基层一心“敛财”。显然,曹鉴燎并非高风亮节,而是将公权当作“敛财工具”,不肯放手。

屡拒“升迁”机会,只因金钱诱惑大过“官位”。其中不难看出,曹某早已把组织的栽培和信任抛之脑后,忘了自己的公仆本色。有着高级经济师资格的他,却将专业知识用于中饱私囊,无论是出让土地,还是项目开发,打着发展与改造的旗号,却擅用国家利益巧取豪夺。毫不夸张地说,曹某的行为与其说是“疯狂”,不如说是“嚣张”,为官30载却贪腐20年,不断变化“手法”来满足一己之私,不难想象,这样满心钻营的人,谈何“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纵观案件始末,拒绝“提拔”,仅仅是曹鉴燎的一面。与大多数贪腐官员一样,曹鉴燎贪财好色、“门客”众多。权钱交易在他看来,已是自然,既被“照顾”当然要“感恩”,正如曹自己所言:“跟老板混在一起,慢慢就会职务不分、身份不分、立场不分、吃喝不分、钱财不分,慢慢就把自己和他们等同起来了。”不难看到,思想和身份的双重错位,是导致曹鉴燎不断上演“疯狂闹剧”的直接诱因。

但在曹的“疯狂”背后,尤须反思缘何其能够“边腐边升”。假若不是冼村班子被一锅端,曹鉴燎仍旧会戴着面具继续表演下去,当“权力”无法满足“私欲”时,曹便会将重心转嫁到“提拔”上来,若是那样势必后患无穷。对付曹鉴燎之流,还须从严格日常监督与完善考察机制上来着手,打破“唯能者上”的单一标准,不但要看表面“实力”,更要看真实的“定力”,以此才可谓全面认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