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51位“落马老虎”留下的警示铭肌镂骨

林伟

2014年11月04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打老虎”马不停蹄,展现了纪检队伍强悍的战斗力。据记者统计,截至2014年10月底,已有51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副国级以上官员3人,中央委员3人。查处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等多个领域。(2014年11月2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如一句廉政格言所说,廉洁源于自律,堕落始于贪婪。职权,对廉洁者是一根人生的拐杖;对贪婪者是一把自刎的利刃。51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就是最好的见证和例证。

故此,古人早就留下这样的告诫:“邪生于无禁,欲生于无度。”51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下场,完全是放纵贪婪的结果。报道称,翻看十八大以来已被开除党籍的“落马老虎”案件信息,从违纪问题种类来看,涉嫌多个罪名的情况较为普遍,如受贿、谋取私利、道德败坏等。其中,收受巨额贿赂成每个“老虎”的“标配”。例如,廖少华被查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而在近日刚公布的徐才厚违纪信息中,甚至还首次连用2个“数额特别巨大”。

特别是“落马老虎”群体除有受贿等行为特征外,涉及通奸的有7人,分别为杨刚、冀文林、沈培平、毛小兵、阳宝华、谭力、陈铁新;被提及“道德败坏”的有7人: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季建业、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其中,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除了道德败坏,还有腐化堕落的表现。

由此观之,51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一次次地表明,在我们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不论是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只要搞腐败,最终只能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和严厉惩处,这无疑也给各级领导干部一声声地敲响克制欲望,远离贪婪的警钟。

贪婪是一切罪恶之源。民不容贪,法不护腐。任何人掌权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许多哲人把“权力”同“金钱”、“美色”比喻成做官者的“三大陷阱”,提醒人们多加防范和警觉,这个道理的提出是很对针对性的。“权力”本身与贪欲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一旦滥用权力,必然导致贪欲、出现腐败。所以,一个人一旦走向领导岗位,自律是第一位的,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然而,面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目不斜视久了,视线容易模糊;心无旁鹜久了,内心容易寂寞;孤独坚守久了,思想容易动摇。慢慢地,就会是非界限开始模糊,荣辱观念开始错位,在“三大陷阱”面前滑跟斗,最终身败名裂,遗臭万年,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如此说来,“位不在高,有德则名;权不在大,廉政则灵”。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高级官员,都没有廉洁的“保险箱”,更不具备天然的腐败“免疫力”,权力在握,重任在肩,必须要有诚惶诚恐、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和审慎态度,始终做到权力面前不贪心、金钱面前不动心、美色面前不变心。要知道,心是贪时最蛮横,人在狂时最大胆。缺少敬畏,放纵贪婪,就会变得为所欲为,我行我素,称王称霸,目无法纪,最终必然走上自焚之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