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为何说“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康学鹏

2014年11月04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王岐山的书名文章《坚持党的领导 依规管党治党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文中,王岐山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立场、有目标、有重点。立场就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身上出现某些腐败现象。这些消极的腐败现象,尽管发生在少数单位和个别人身上,但已经严重地损害、败坏了党的形象很大程度上恶化了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影响了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影响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

坚决打击反腐,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党与腐败水火不容。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严惩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到十八大以后空前的反腐,党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之所以说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因为作为一个政党,腐败不除难以立本;作为一个国家,腐败不除难以立国;作为一个政府,腐败不除难以取信于民。“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心向背对于政权存亡的极端重要性。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历史的最终结局。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顺民心,得民颂;搞腐败,失民心,遭民怨。如果脱离了群众,政权存在的合法基础就会失去,人心就会浮动起来,社会动荡将随之而来。所以要保持稳定,最需要做的是消除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

这些年,尽管我们党不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但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易发多发:有的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人员众多,特别是在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腐败行为更加复杂化、隐蔽化,监督机制和预防腐败手段还不健全,揭露和查处难度加大;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严重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比较严重。虽然,当前反腐败的形势严峻,但是我们必须打赢反腐这场仗,因为我们对腐败的态度别无选择,只能是零容忍。

反腐败零容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直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抓反腐败工作,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一查到底、决不手软。这也体现了党中央坚决打赢反腐这场仗的决心和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