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记不会办登机,是“娇气”还是“官气”?

江宇

2014年11月04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一名县委书记感叹:虽然坐了无数次飞机,但取消贵宾厅等细致服务后,我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不问就不知道,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新华网 2014年11月3日)

笔者犹记得自己第一次乘坐飞机时,按照操作流程和指示牌便顺利完成登机,程序并不复杂。因此,初闻这位乘坐过无数次飞机的县委书记发出“不会办登机”的感叹之时,的确觉得难以置信。

然而,县委书记不会办理登机,不可当作“刘姥姥进大观园”的笑话,一笑了之。其实,此类事件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开车门、拎皮包、端茶杯、打雨伞······这些在群众眼中力所能及的小事,本是最基本的自理能力,对部分官员来说,却通通需要“管家”操心、秘书代劳,久而久之,干部越来越“娇气”,“庸、懒、散”之症状愈来愈严重,不仅工作生活“难以自理”,一旦没了“管家”或秘书,常常窘态百出、笑话连篇。

这不,之前有新闻报道,北方某地一位地市领导,“芝麻绿豆大的小事”自己从不操心,调任省直部门后没有专人贴身服务,习惯使然随意放下携带物品后就置之不理,结果把衣服和茶杯弄丢了。和不会办理登机的县委书记如出一辙,群众笑称这些干部太过“娇气”。

事实上,能够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大多工作经历丰富、能力突出,想必也不会存在生活不能自理的障碍,否则如何能肩负重任?而干部缺乏“自理能力”的新闻屡见报端,一个个能谋全局、可干大事的领导干部,何以如此“娇气”?

笔者看来,官员的“娇气”,不外乎是身边人“惯”出来的。领导掌握“大权”,其周围人往往依附权力而“居”,唯权、唯上的思想作祟,“管家”、秘书们“听话懂事”、全方位“服侍”自不必多说,将所有事宜打理得井井有条、安排得妥妥当当、服务得周到细致,从不让领导费心于小事,美其名曰“一切以服务领导为准绳”,说到底不过是对权力的阿谀奉承罢了。

如此,官员也就打着“做大事者不必拘泥于小节”的口号,理所当然享受各种“服务”,渐渐患上了“依赖症”。

而“娇气”,归根结底源自“官气”,是长期形成的官僚主义作派,导致官员忽视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务实为民的承诺,认为当官就得有“官样”,于是乎“摆官架”、打“官腔”,习惯高高在上,喜欢众星捧月,“娇气”也就恣意蔓延。

官员“娇气”盛,群众心中怨,自身形象毁。正风气,当戒“娇气”,最根本的还是要祛除“官气”。为官者,当以“不会办理登机”为警醒,从小事小节上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认真真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脚踏实地为群众谋事,求真务实为群众办事,把群众装在心里,把心放在群众上,脱掉“官帽”,放下“官架”,不打“官腔”,和群众一块苦、一起过、一块干,努力干一番“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