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促成了抗震英雄的反转?

薛家明

2014年11月04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3日,汶川抗震时勇救7名同学的“小英雄”雷楚年涉诈骗被抓获。据悉,雷楚年被成都一所重点高中免试录取,却经常逃课打牌,月花销万元以上。由于“名声在外”,雷楚军吹嘘有“关系”,以帮人当空姐、进重点中学、买驾照等为名诈骗包括女友在内的21人共46万元。(11月3日 《成都商报》)

不畏生死的抗震英雄,成了诈骗案的主谋,这个角色反转确实有点让人难以承受。抗震英雄何以迅速沦为阶下囚?个人因素肯定是其自毁的主因。试想,倘若雷楚年能够生活简朴一点,何必用诈骗维持“出必乘豪车、入则四星宾馆,每个月开销上万”的奢华生活?雷楚年先是玩“坐头等舱是英雄福利”之类的自夸,紧接着骗女友、骗老师,怎能不走向自我毁灭?

但我们在怒其不争的同时,也该看到社会对英雄不断地偷窥、猎奇的影响,不可忽视。想想看,同是抗震英雄的林浩不也荒废学业,跨入影视圈了么?林浩凭什么在影视圈中“畅游”?无非就是英雄的知名度驱动。而雷楚年越骗越大,也是英雄名片遮蔽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英雄就是关注度、曝光率、影响力,但是如果过分自我膨胀,把握不住方向,就可能在舆论的一片点赞声中迷失方向。

其实,雷楚年伪造了教育部门的公章,帮人买驾照,吹嘘能帮女友当空姐……这些只要细心就能看穿帮的骗术,之所以能蒙混过关,关键还是社会上有这样的需求。在人们的认知里,英雄有人脉、有资源,升学、就业等“小事”不值一提。所以人们才会不加犹豫,直接转账。正是这种不假思索的顺承,让雷楚年从自吹自擂一步步走向成犯罪。从这个意义上说,抗震英雄的沦陷,又何尝不是一次“它毁”?

这样的例子,其实并非是孤本。刚刚沉冤昭雪的赵作海,不也曾风风光光的出任公民代理么?赵作海凭什么干起律师的活?无非就是名人效应。但名人效应递减殆尽之际,赵作海也只能沦为清洁工。由此观之,英雄应该是膜拜的圭臬,但不该成为不断地挖掘新闻价值,反复炒作的工具,更不该是人们办事的“后门”。给英雄留一点空间,在生活中留一个合理的位置,也许才是抗震英雄的自毁,给公众最大的启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