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次拒绝提拔”的副市长为何最终落马

柳玲

2014年11月04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三番五次拒绝组织提拔,表示“不愿意”、“舍不得走”,这本是深扎岗位不求功、高风亮节不求名的好事。但放在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身上,就明显“变了味儿”。他的不舍,不是对工作的放不下,也不是对群众的久牵挂,而是因为镇领导位子“含金量”更高。

只要有钱赚,再大的官也不肯干,为官近30年的曹鉴燎,用自己做出了生动的注解。历任镇党委书记、三个区“一把手”,又官至广州副市长,期间数次拒绝组织提拔,只因基层油水好赚。

改革开放时期,“按经济规律办事”是发展的应有之义,本无可厚非。市场上,价高者得,既能实现商品的固有价值,又能以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求关系。但是,“印把子”一旦拴上了“钱袋子”,干部离腐化也就不远。 

曹鉴燎的贪腐行径证明,作为领导干部,只向“钱”看必定会导致人性的腐化堕落,给他人和社会造成无休止的伤痛。中央重拳反腐,“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就是因为有些人没有摆正“钱”和“党”的关系,使“经济规律”超越了“党性要求”。任何规律都有适用领域,只看业务不管党性,只求发展不顾纪律,时日渐久,信仰缺失,骄横自满的赚钱“能人”们必将在反腐中落下马来。

曹鉴燎拥有高级经济师资格,作为“经济能人”的他本该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岗位上有所作为。为群众谋福祉本该是他的终极目标,合理利用经济规律只是他服务的手段,却被本末倒置,手段成为意义,发财成为目标,如此干部,最终沦为阶下囚也是必然。

有些党员干部身在组织内,却向往体制外的商人家财万贯。既想当官,又要发财,有的甚至把当官作为发财的渠道,这样的满脑子想着赚钱发财的人,只盯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人,怎能关心民众疾苦?更别谈解救民众危难。

曹鉴燎的“舍不得”不仅是个人党性的缺失,更是给“经济规律”抹黑。以赚钱多少来衡量岗位价值,以“含金量”高低决定是否接受提拔,这样的领导干部即使有天大的才能,也只不过是干部队伍里的蛀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