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吃空饷”钻了国库空子

张锦

2014年11月03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河北、山西、福建等地调研了解到,全国目前清理清退“吃空饷”人数已达16万多人,部分地区追缴资金达上亿元,其中教育、卫生系统是重灾区。调研显示,“吃空饷”是部分地方官场的顽疾。(新华网)

此则吃空饷所涉案人员之多、涉案金额之重令人触目惊心,国库缘何成为某些人的钱袋子也令人警醒,令人深思。如何避免硕鼠“吃空饷”钻国库空子?笔者认为,只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问责机制,才能杜绝“吃空饷”歪风,堵住“吃空饷”漏洞。

完善管理机制,使官员不能“吃空饷”。调查显示,一些人事变动信息沟通不畅,让个别人员乘虚而入,“逃过”纪检、人事部门的监管。“吃空饷”背后,存在着利益黑幕的同时,暴露出在人事、财务等管理方面存在的严重漏洞。完善管理机制,严堵编制漏洞,基层单位领导应负起管理责任,才能保证机制整改有效落实。

健全监督机制,使官员不敢“吃空饷”。有工作人员披露,有的单位领导怕得罪人,对一些“吃空饷”现象听之任之。笔者认为,健全监督机制,不仅只是要“吃空饷”看的见,更需要搭建意见平台,防止领导不好说,不能说的责任推卸,让这些领导放开说,大胆治。同时,扩大监督渠道,与社会舆论监督联合,形成“立体化”、“全天候”的监督模式,让官员“守本分”。

严厉法律问责,使官员不想“吃空饷”。“吃空饷”中暴露的腐败问题,归根结底为行政问责制的不健全。曝出的“吃空饷”问题,其涉及官员大都受到警告处分,对违法官员起不到惩戒作用,也不能对有违法倾向的官员起到有效威慑。

“吃空饷”,就其性质来说,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或侵吞公共财物,当事人有诈骗、贪污的嫌疑,部门负责人也有可能涉嫌渎职罪,因此应该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从根本上铲除“吃空饷”的社会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